快新聞/新北國三生遇刺身亡 「小燈泡媽」王婉諭發聲了
時代力量黨主席兼立委王婉諭。(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北市某高中國中部25日爆發凶殺案,一名男學生全身多部位被刺傷重不治,引發輿論譁然。對此,身為「小燈泡媽媽」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8)日也發聲表示,此刻最重要的是啟動校園輔導系統,讓師生心理狀態得到穩定支持;教育部也應積極督促全國各校的心輔系統,提供必要協助。

更多新聞: 沒有人是天生的惡人! 律師分析「國三生割頸案」:解決問題光靠政府不夠

王婉諭表示,經校方證實,新北校園事件中的受害少年,昨晚不幸離世,這是一場誰都不願意見到的悲劇,就她初步的了解,目前新北犯保已經和家屬取得聯繫,假設家屬有任何她能協助的地方,她也一定會用盡全力。

王婉諭認為,這起案件發生在校園中,又是多數同學仍在上學的狀態,會造成旁觀者非常大的心理創傷。此刻的要務,是讓校園的心理輔導機制展開全面的協助,穩定校園中親、師、生的心理狀態。

王婉諭指出,這樣的校園案件,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後續的模仿效應。因此呼籲各媒體,應停止過度描繪案件細節、手法的報導模式,讓社會產生恐慌,更讓家屬受到二度傷害。同時,她要呼籲教育部,應積極督促全國各校的心輔系統,提供必要的協助。

王婉諭說,她也想告訴社會各界,應避免對於社會任何特定族群,進行標籤化的指控,這並無助於案件發展,也無法讓社會變得更加安全。投入立法院這4年來,她將多數心力都投注在完善社會安全網,因此也非常清楚,這張網子仍有許多漏洞。

王婉諭指出,其中校園三級輔導人力的持續缺額,更是她一次又一次,反覆提出的警訊。尤其近年來校園霸凌、校園安全的問題變得非常複雜,跟過往的樣態大不相同。在社群媒體分眾化的趨勢下,更導致孩子們可能從各種管道接收到不適當的資訊,這是政府、社會、家庭、校園,都必須要一起解決的問題。

王婉諭認為,台灣社會不能繼續在一次又一次的悲劇中,才嘗試展開改變的步伐。對於每個因此破碎的家庭來說,這條路真的走得太慢了、太痛苦了。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1953
◆ 「iWIN網路防護機構」網安專線:(02)2577-511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三生遭刺傷重不治「涉教唆乾妹喊冤」 廢死聯盟臉書被灌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