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的論述接力,號召學界友人從國防、國際、產業、就業、平權、人權等各項國政議題提出想法與呼籲。(圖/主辦單位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24年大選投票日剩下最後一週,此次選舉備受國際關注,過去幾年國際巨大的變局中,台灣堅持民主、人權、自由的價值,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與風險,並與世界民主國家深化團結。此次大選,關於92共識、一個中國的幽靈又再次纏繞台灣,不少學界的朋友對此感到憂慮,擔心過去8年逐步累積與世界鏈結的能量會出現變數。

更多新聞: 週三青年日談「總統政見」 探討青年該怎麼「投」?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的論述接力,號召學界友人從國防、國際、產業、就業、平權、人權等各項國政議題提出想法與呼籲。今(5)日記者會由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教授協會、美國的Hello Taiwan等民間單位共同發起。

記者會主持人、同時為台灣公共策益發起人董思齊博士提醒,2024不僅是台灣大選年,更有超過40個民主國家將舉行大選,這可能重新形塑世界秩序與國際格局的樣貌,而台灣正是這場接力賽的第一棒,不僅非常重要,國際也非常重視。但現在總統選舉卻充滿著許多負面攻擊,還有假訊息與認知作戰的情況。

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台灣公共策益發起人董思齊博士。(圖/主辦單位提供)

董思齊呼籲,1月13日的每一張選票除了是對台灣未來4年國家路線的選擇,更是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將與哪些國家走一起的重要決定,身處於地緣政治變化的中心,因此我們台灣的決定也非常重要,需要支持以台灣利益為念的領導團隊。我們不只有矽盾,還有民主作為後盾,全體國人、特別是青年朋友,應踴躍參與投票,選出好的人,讓台灣繼續走正確的路!

「民主之盾」的策劃人之一,東海大學教授沈有忠認為,台灣正在深化與國際的鏈結,需要有國際觀、捍衛台灣主權的領導人,而不是糾結於過去的92共識、堅持一個中國的幽靈,甚至有許多議題包括人權民主議題都在這次選舉變得非常破碎化,甚至透過房子向青年學子牟利、透過農地蒙取利益,並且藉由散播仇恨值、戰爭恐懼,卻只圖權力交易的政黨與政客。因此許多人都非常關注會不會因為選舉的變數而影響過去8年來的努力。

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由左至右,立委洪申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圖/主辦單位提供)

沈教授呼籲選民應該著眼於台灣深化國際的發展路線,不要被利益所蒙蔽雙眼,選出一個有國際觀、有願景,而不是活在一個中國歷史情境的總統。

立委洪申翰表示,台灣這次的選舉是全球地緣政治最重要的事件,為什麼台灣的選舉在於這麼重要的位子,但許多民眾和媒體卻關注在違建等議題,在8年蔡英文總統的帶領下,世界的關鍵字中一定有台灣,台灣身為圍堵極權擴張的位子格外重要,從近期各總統候選人團隊表現也可看出,賴蕭配是之中不只具備國際經驗與視野,也能面對國家困難挑戰的候選人團隊。洪申翰更指出,這8年執政團隊用負責任的態度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而在野黨只把前瞻計畫視為是「花錢」,民進黨是視為「投資」,投資有一段時間一定會花一些錢和資源,但未來的回收一定會不菲,從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等面向均衡城鄉發展,強化國家基礎建設韌性和改善國家社經體質,將台灣海峽國際化,讓台灣走向國際,將台灣變成「世界」的台灣,而不是像在野黨一樣走回頭路,支持92共識、一個中國原則。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王宏仁從外交與兩岸的角度談到:新政府需要注意三件事情:一、台灣應在全球舞台上扮演主動角色。增加國防面對兩岸問題,也必須要對未來的ECFA、川普可能上任做好準備。二、新政府需突破固有思維,需要對中國去風險化,破除對中國市場的一廂情願,擺脫對中國過度依賴的虛幻紅利。三、全球目光已從地緣政治風險,轉為識別台灣的關鍵重要性與合作機會。加拿大、韓國、新加坡、歐盟、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正逐步加碼對台灣的投資及人才。新政府應把握機會,凝聚國際共識,發展策略夥伴,透過NGO的組織能讓國際更加重視台灣,增加台灣的影響力,規劃一個具遠見且全面的外交策略。

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宗仁(持麥克風者)。(圖/主辦單位提供)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博士從產業、經貿與經濟安全的角度分析並指出,全球產業鏈正處於重大變革,許多專家預測中國經濟並沒有這麼好,金融風暴已在醞釀,去中國化已呈趨勢。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特別希望台企去中國投資,那在野黨親中的路線是在幫中國嗎?且開放服貿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許多中國人來台就業,可能會造成機密外流,以致降低國際市場對台灣的信任度,尤其是,世界各國逐步形成抗衡中國經貿脅迫的聯盟。據此,台灣應降低對中國產業連結,與更多民主國家簽訂經貿連結,避免各國對我方的不信任。惟於此同時,台灣恐面對通貨膨脹、生產成本墊高,以及資通訊產業優勢分散,故台灣也需正視產業升級與均衡發展。

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博士。(圖/主辦單位提供)

針對青年政策方向,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有很多年輕朋友似乎對整個體制感到失望,認為未來沒有希望。然而,許多經濟上的問題並沒有快速的解方,而且,不管照護政策或者是小孩子的生育與教育政策,也都需要長期的規劃。陳方隅教授認為,身為國家領導者,應將性別平權放在優先的位子,要解決少子化,這個平權其實非常重要,千萬不能走回頭路,有責任好好地提出能夠讓全體國民安身立命、過好生活的政策,同時也需要引領著追求平等、人權、與人性尊嚴的價值。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教授提醒,對於候選人需要我們應注意「誠信」,沒有誠信的人所有政見都是空話,都是騙取年輕人熱情用的,誠信也是法治社會與做人的根本,小心說話反覆的騙子,善用記憶力。思辨,有誠信的候選人的政策也未必完備,不能看到漂亮的口號就高潮,要多查、多問、多比較,判斷對錯的基礎在知識。能力,誠信的候選人如果沒有能力也法落實政策,民主選舉是為了找公僕來做事,不是選美,更不能一直亂投一直爽。

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圖/主辦單位提供)

陳俐甫說,民主國家投錯票只是浪費時間與稅金,少一次進步的機會,而台灣不同,外有中國武力威脅,錯誤的選擇可能失去一切,必須更加慎重。

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沈伯洋指出,台灣選舉一直都有許多危機,中國目前的介選狀況開始有大量帳號入侵,以及越來越多駭入社群平台的帳號放假消息,果然需注意中國鋪陳已久的疑美論、治安問題、以及言論自由相關議題,讓台灣民主深化遇到困難。且現在在野黨並沒有跟各個領域的公民團體合作,沒有落實監督的責任,甚至連政黨輪替都能變為政見,利用造謠、綁樁,中共還能幫忙散播。因此在國際協作上,中國持續用境外網紅放攻擊台灣的假消息,需要透過更多的國際協作予以防堵。

快新聞/憂「92共識、一中幽靈」再次擾台 學界發起「民主之盾」論述接力
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沈伯洋。(圖/主辦單位提供)

最後,全體與會人士呼籲大家應該著眼於台灣深化國際的發展路線,選出一個有國際觀、有願景的國家領導人。符合國家發展的選擇,才能讓台灣的民主向前行。1月13日記得出門投票,讓全民一起打造台灣的民主之盾,捍衛當前得來不易的主權、尊嚴、自由與民主。台灣,On the Way!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侯辦與中國沆瀣一氣幫忙介選 賴競總:每次賴蕭被攻擊都出來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