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爽吃不怕發胖!營養師教「調整飲食3重點」:年後一週是關鍵
期待已久的農曆新年長假終於開始,但在開心返家圍爐過年的同時,小心肥肉也悄悄上身。(示意圖/民視資料照、PEXELS)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農曆過年相信大家都免不了各種的家庭聚餐和圍爐,在大魚大肉的情況下也會人擔心吃進各種高熱量食物,對身體健康和肥胖所造成的隱憂。對此,營養師蕭瑋霖(杯蓋)在臉書上分享,過年前後只要注意3個重點,既能吃得開心健康,也不怕年後肥一圈。


更多新聞: 過年發紅包「5大禁忌」報你知!領到紅包「做1事」讓你財運旺旺來


過年想吃又怕胖?
過年前後只要注意3個重點,不怕年後肥一圈。(圖/翻攝自臉書@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



過年前一週(簡單調整)

建議正常飲食即可,不要嘗試極端的飲食方式,很多人會因為過年怕胖,這幾天就絕食不吃,但這樣很可能造成基礎代謝率太低,導致大餐負擔更大!基本上,前一週就要提高運動量,一週運動3~4次,一次45分鐘,如此一來熱量需求就會提高,也可以讓自己吃更多東西。

過年當週(小年夜~初五)

過年就放輕鬆吃吧!大過年享受美食,過年不吃,更待何時。如果還是會擔心,就減少碳水化合物,例如:不吃飯,年糕發糕吃多了,其他全榖雜糧就少一些,而飲料也可改成茶水,熱量會少非常多。

過年後一週(開始收心)

開始嚴格一點控制飲食,增加蔬果攝取避免水腫、不吃精緻澱粉,例如:白飯、麵包,油炸物一週小於2次,減少熱量攝取,且一律不吃加工肉品,減少鈉、飽和脂肪攝取,此外除了飲食外,作息也很重要,可以做高強度間歇運動,每天10~15分鐘,控制食慾,吃七分飽就好,3~4天測量一次體重及腰圍,檢視成效並做修正,過年如果熬夜,試著調整一下作息,盡量睡滿七小時,讓荷爾蒙代謝平衡。


過年想吃又怕胖?
自助餐的三大地雷。(圖/翻攝自臉書@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



營養師蕭瑋霖也提醒,自助餐的三大地雷,三大類型食物假蔬菜真澱粉、前處理過油及澱粉勾芡,地雷餐點有

蒸南瓜,不是不能吃但要跟澱粉代換掉

炒茄子、青椒,質地軟的蔬菜都會先過油再炒

前處理油炸的糖醋雞丁,容易先油炸再淋醬

「亮」蔬菜、羹,容易加粉勾芡,無形吃下過多熱量

以上食物不是不能吃,但要控制份量,最好是能做到同類型食物的代換,以免吃下過多熱量。

常被誤認是蔬菜,其實是澱粉類的食物有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蓮藕、玉米、荸薺、山藥,牛蒡則是碳水很高的蔬菜。


過年想吃又怕胖?
三大類型食物假蔬菜真澱粉。(圖/翻攝自臉書@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


更多新聞: 熟客消失2年突送「1信封」老闆一看哭爆!故事曝光網淚讚:愛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