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作票影片」中選會嚴正駁斥 愛莉莎莎發限動質疑遭網友打臉
開票瑕疵被質疑有作票疑慮遭中選會駁斥。(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選會正式公告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但網路卻瘋傳不少影片,直指選務人員開票有瑕疵,網紅愛莉莎莎甚至質疑「作票」,被網友打臉後才道歉。中選會駁斥,並強調這些片段大多經過剪輯或只有片段,重申各政黨都有推派監察員,投票前會展示空票匭,電腦統計結果也相符,過公開透明,絕不可能作票。

更多新聞: 3黨跨過「補助款」門檻!得票率最高年拿2億 時代力量「沒破3%」陷危機

總統立委選舉開票,就看選務人員把選票整理成一疊又一疊,再依序唱票,但卻被檢舉作法疑似違規。因為照規定,應該逐張唱票開票,並依檢票、唱票、記票和整票計票作業程序進行,不得先整票後再行唱票或計票。


網路瘋傳「作票影片」中選會嚴正駁斥 愛莉莎莎發限動質疑遭網友打臉
新竹縣選委會總幹事謝明輝。(圖/民視新聞)

新竹縣選委會總幹事謝明輝:「開票沒有依檢、唱、計、整的狀況,我們已經要求該投開票所重新歸零,依照我們檢、唱、計、整的標準程序重新計票,我們事後會做行政上的檢討。」

地方選委會強調當時發現後,就要求歸零重來,但類似情況不只一件,影片選後在網路瘋傳。

「987人。」

包括領票987人,實際開出1081票,或是喊的號碼與實際填的號碼不同,都引來作票質疑。網紅愛莉莎莎更在IG上PO出多則限動,質疑其中兩個投開票所的政黨票,民眾黨應該是206和209票,卻被填成6和9票。網友隨後貼出中選會計票結果狠狠打臉,她才改口稱"做票"一詞用詞過當了抱歉,用「不符合開票程序及諸多開票錯誤」比較合適。但仍說畢竟有沒有做票已經無法查證,只能從下次選舉更注意。

針對網路流傳作票影片中選會發聲明,嚴正駁斥。

網路瘋傳「作票影片」中選會嚴正駁斥 愛莉莎莎發限動質疑遭網友打臉
中選會嚴正澄清沒有作票。(圖/民視新聞)

中選會指出在TikTok等社群媒體上散播部分開票過程影片,大多是只有片段或經過剪輯,意在誣指中選會作票。

重申大選由公教同仁為主兼辦選務,共動員24萬人投入選務,且各政黨都有推派監察員,加上投票前都會展示空票匭,開票時也允許公眾錄影,過程公開透明。電腦計票統計結果也與各地投開票所相符,不可能有作票情事。中選會透過文字發聲,盼謠言止於智者。

更多新聞: 接棒余天守住三重立委 李坤城感謝鄉親 燃放長達3分鐘鞭炮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