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忘東忘西成困擾! 專家:飲食運動補充綜合維他命"護腦"
醫師指出,大腦功能40歲開始下滑。(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您經常忘東忘西嗎?研究顯示大腦認知功能在壯年就開始下滑,專家建議民眾年輕時就要自我照護,透過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活躍社交來保養腦健康,也有研究顯示,綜合維他命有助於延緩記憶力的衰退。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是誰在偷看?前主播曝沒登入「小米監視器」鏡頭會自轉 小米回應了

現代人工作忙碌,有時事情一多經常忘東忘西,但其實根據研究,大腦認知功能在壯年就開始下滑。民眾:「才剛走到超市啊突然忘記,老婆交代要買什麼東西,有時候開會的時候啊,就忘記老闆要我們做什麼事情,到超市的時候錢包都會忘了帶,還有一次回到家的時候,發現到我的鑰匙居然就插在門上。」


上班忘東忘西成困擾! 專家:飲食運動補充維他命"護腦"
營養師建議,補充含20種以上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圖/民視新聞)


日常生活中經常的事情,就是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其實40歲開始腦部功能又可能下滑,記憶力變差更是比較常見徵兆,尤其部分長者可能早期失智,不可不慎!長庚醫院醫師莊海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務必把血糖血壓控制好,飲食、睡眠、運動、社交都是基本功,營養均衡非常重要,但現在很多人就是做不到,替代來說用補充品是可行的。」根據2023美國一項已發表的大型臨床試驗,有吃綜合維他命的實驗組比對照組,在短期記憶和文字記憶都表現更好,顯示綜合維他命可能有助延緩記憶力衰退。


上班忘東忘西成困擾! 專家:飲食運動補充維他命"護腦"
美國大型研究指出,「攝取綜合維他命」短期記憶表現較好。(圖/民視新聞)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營養師李婉萍:「現在人就是普遍外食而且又很忙碌,更難達到所謂的建議攝取標準,就表示你有吃可是不一定有吃到,大腦需要的營養素,建議大家可以補充,含有20種以上的營養素,與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不只可以顧好頭腦,也可以顧好身體。」儘管記憶力衰退情形可能是腦部老化前兆,但也不必太過擔心,專家建議先嘗試放鬆情緒,若想進一步改善,可尋求神經內科醫師,或身心科醫師協助!

更多新聞: 維他命C發泡錠可能造成腎結石是真的嗎?想補充維他命C需注意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