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已施放54枚空飄氣球 退將曝這原因建議軍方可適度反制
中國頻繁施放空飄氣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近來不斷施放空飄氣球擾台,根據統計在1月13號大選之前,32枚氣球中有13枚越過台灣上空,大選後22枚中有3枚越過台灣上空,數量引發美方關注,退將分析因為空飄氣球造價低,加上沒有動力只能順著季風南下,冬季會比較盛行,是成本低廉的灰色地帶作戰,建議軍方可以適度反制。

更多新聞: 台灣大選受矚! 多家外媒報導「民進黨拿下歷史性三連勝」

中國擾台手法多方並進,除了軍機軍艦,去年底屢次施放空飄氣球,根據統計,今年(2024年)1月1日~1月13日總統大選前,共偵測到32枚氣球,其中13枚越過或是消失在台灣上空;選後1月14日開始到1月26日到為止,則有22枚氣球,其中3枚越過或是消失在台灣上空,數量之多引起美方高度關注。

中國1月已施放54枚空飄氣球 退將曝這原因建議軍方可適度反制
中國近期不斷施放空飄氣球到我周邊空域。(圖/民視新聞)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2024.01.26):「我們有注意到部分監視氣球,是在台灣大選前後期間飛行的,我之前也說過,這是中國政府需要回答的問題,這樣做有什麼目的到底做了什麼,我們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當時我們也強調過,台灣人民進行自由公平的選舉,不應該受到干涉。」

中國1月已施放54枚空飄氣球 退將曝這原因建議軍方可適度反制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要求中國說明為何施放空飄氣球。(圖/民視新聞)

白宮點名北京必須說明,為何頻繁施放氣球到台灣周遭空域,退將直言空飄氣球在灰色地帶作戰中,成本相對低廉。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空飄氣球很好用,目前又是盛行東北季風,東北季風是從大陸吹向台灣海峽吹向台灣,可以順勢把空飄氣球,從台灣的北部中部南部吹送過來,而且空飄氣球的價值價格非常的便宜,有它的經濟性又有它的有效性,而且它因為不容易被雷達發現,它的滲透性很高,我們沒辦法充分掌握它的數量。」

因為造價便宜,中國大規模使用,但空飄氣球的速度與高度幾乎一致,施放後很難做調整,退將認為軍方可以適切反制。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我們的無人機可能在它的翼肩部分,裝一些捕捉器,可以把這些氣球把它勾下來,或者是一個高空的無人機,或者是一個慢速的這個螺旋槳的飛機,或者是慢速的飛機去把它勾下來。」

新政府520就要上任,類似的灰色地帶操作,想必只會多不會少。


更多新聞: 賴清德當選總統 彭博:中國對台政策面臨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