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侯宜蘭謝票談敗選 楊吉雄開轟:馬「相信習近平」害慘
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楊吉雄開炮,指出遵循馬英九路線才是總統大選敗因。(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晚到宜蘭謝票,再談敗選主因是在野分裂。但中評委主席楊吉雄當場痛批,遵循馬英九路線、甚至是選前的"相信習近平",才真的害慘選情,呼籲國民黨要努力甩掉親中帽子。準立委葉元之緩頰,強調國民黨是親美和中,可惜連中評委都不知道。綠營則說,楊吉雄的話有道理,相信習近平國際不認同、國內也不支持。

更多新聞: 昔日冤家上演大和解 韓國瑜會見黃國昌獻上「愛的抱抱」

全場黨員替主席朱立倫加油,新北市長侯友宜下班也趕來宜蘭出席謝票活動,談起這場選戰,兩人都認為國民黨空前團結,無奈在野分裂,才導致敗選。

侯友宜說「我們看到國民黨空前的團結,尤其分手以後,大家都抱著一定要贏回政權。」

朱侯宜蘭謝票談敗選 楊吉雄開轟:馬「相信習近平」害慘
侯友宜指出,國民黨這次空前團結。(圖/民視新聞)

朱立倫說「總統大選你做100次民調都一樣,就是六成對四成,是什麼原因我們要反省,是什麼原因,可能他投這票是無效的,還是要投給第三黨的候選人。」


敗選原因往外推,但投票倒數10天民調封關前,國民黨內參民調,侯友宜一度和賴清德追到誤差範圍內,開票卻輸7%。就連一月國政民調,國民黨滿意度也是三黨唯一下滑,大跌10.1%,只有32.9%,中評委主席、前立委楊吉雄把敗選矛頭對準馬英九,公開要國民黨甩掉親中帽子。

朱侯宜蘭謝票談敗選 楊吉雄開轟:馬「相信習近平」害慘
朱立倫、侯友宜近來陸續在各地舉辦謝票,也像黨員交代敗選原因,當成檢討的依據。(圖/民視新聞)

楊吉雄說「我們實在非戰之罪,是中央拖累我們地方的選舉,服貿八九年前就引起太陽花,陸生來台工作,我聽了好幾天睡不著,馬英九沒事接受德國之音的訪問,讓他斷章取義說我們要相信習近平,立委上Call in 節目,盡量避免談論中國的問題,我們要甩掉傾中帽子。」
國民黨準立委葉元之說「國民黨並沒有傾中,國民黨是親美和中,兩岸大家要和平架構下經貿交流,只是說我們中評委對我們路線都搞不清楚,是國民黨要面對的問題,看怎樣加強論述,讓社會大眾更加清楚。」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當一個國家前任元首還說台灣必須信任習近平,這不只全世界笑話,台灣人對馬英九這位擔任總統的主張,不只看不起,簡直可笑,當然國際得不到認同,國內得不到支持。」

幾次大選下來,國民黨頻頻在對中政策上吃虧。兩岸局勢已經不比馬英九執政時期,如何調整到正確方位,是未來黨高層不得不解的難題。

更多新聞: 韓江配拜會民眾黨 柯建銘:國民黨再被騙就是白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