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日本大學生「上課煮火鍋」掀熱議 教授樂見「不阻止」親揭背後原因
大部分學校都禁止學生上課吃東西,不過有一名教授讓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引發外界關注與議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X@smasuda)

國際中心/郭嘉柔報導

大部分的學校都禁止學生在課堂上吃東西,若違反規定被老師抓包就會依校規懲處。不過近期有一名日本大學教授,透過社群平台上傳2張照片,分享學生在他的課堂上煮火鍋。貼文曝光後,隨即吸引外界熱議,有些人認為學生行為不恰當,影響上課秩序,但有部分網友稱讚教授上課風格很自由,學生能不受拘束。近期該教授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容許學生這麼做的原因,也開心表示「終於看到有學生這麼做了。」。

更多新聞: 水準大不同!日本7.6強震「中國網狂嘲諷」他卻寫簡體字提醒快逃


爽!日本大學生「上課煮火鍋」掀熱議 教授樂見「不阻止」親揭背後原因
有教授在近期PO出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的照片。(圖/翻攝自X@smasuda)

根據日本媒體《J CAST NEWS》報導,一名在大阪公立大學教書的教授增田聰,在去(2023)年12月5日透過X(原名:推特)上傳,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的照片,從畫面上可以清楚看見學生們拿著碗跟筷子圍繞在熱呼呼的火鍋周圍;而另外一張照片則是,桌上放著卡式爐與煮好的火鍋及新鮮食材。增田聰過去曾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相當鼓勵學生在上課時煮火鍋,現在終於看見有學生這麼做。他認為,只要先確認過細節,就能放手去做,大學本來就應該是讓學生花時間、精力,去確認「自由」的空間。


爽!日本大學生「上課煮火鍋」掀熱議 教授樂見「不阻止」親揭背後原因
增田聰教授讓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的照片,引起兩派網友吵翻。(圖/翻攝自X@smasuda)

教授的貼文曝光後,吸引兩派網友戰翻,有些人認為不恰當,但也有人稱讚教授的上課風格。增田聰近期接受媒體訪問,提及了允許學生在課堂上煮火鍋的原因。增田聰認為,只要不造成他人困擾,學生就能在課堂上做任何事,包含自由離開教室、做伸展,甚至是煮火鍋。增田聰也直指,大學跟禁止打瞌睡的高中不同,每位學生都應該自主思考,判斷什麼行為不會干擾他人,若有人覺得受到干擾,雙方可以透過溝通方式,解決問題。


爽!日本大學生「上課煮火鍋」掀熱議 教授樂見「不阻止」親揭背後原因
增田聰認為學生透過煮火鍋,可以促進與同儕間的溝通,提升教育效果。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此外,增田聰也認為發生衝突時,大學生要有溝通的能力,不應該只照著老師的指示行動,必須選擇自己的學習態度。煮火鍋的那天也已事先通知全班同學,確認過沒有人覺得困擾,不僅如此,他們還刻意選擇了沒有臭味的雞湯鍋,避免異味產生,並挑選在窗戶附近的位置。增田聰認為,同學們藉由煮火鍋,可以促進與同儕間的溝通,大幅提升教育效果至於針對不少網友爭論學生上課煮火鍋的行為,增田聰回應「自由不是0%或是100%,而是透過默契與溝通,行使自由的範圍和程度,這個商量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新聞: 日航事故「班機延誤2小時」…她登機驚喜收「1物」感動喊:快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