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歐盟東協外長會 引聯合國公約談南海爭端
歐洲聯盟27國外交代表與東南亞國協在布魯塞爾舉行第24屆部長級會議。(圖/翻攝自「ASEAN」X)

歐盟今與東協舉行部長級會議,會後聯合聲明以5段著墨南海議題,援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強調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雖未明指中國,但足以令人聯想近期菲律賓與中國升高的南海爭議。

更多新聞: 中國電動車大舉插旗歐洲市場 美國商務部長警告:恐構成國安風險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27國外交代表與東南亞國協(ASEAN)在布魯塞爾舉行第24屆部長級會議,會後發表長達14頁聲明,前10頁詳述雙方經貿、資安、人道援助等合作,之後則大談安全議題。

聯合聲明花了5段談南海,強調尊重法治、主權和海洋安全、自由航行權,以及和平解決爭端,並遵循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內的國際法規。

此公約定義國家在海洋的權利,包括劃定專屬經濟海域等。面對中國在南海日益強勢的行動,東協國家多次引此公約為訴求,但這份聯合聲明並未提到誰的行為該遵守聯合國公約。

聯合聲明並提及支持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譴責緬甸內部衝突暴行、關切北韓的軍事擴張、阿富汗的人權問題,以及中東問題的和平解決。

在這些區域安全問題中,台海情勢顯而易見被略而不談。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匈牙利意外不再阻攔 歐盟援烏克蘭1.69兆台幣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