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批馬英九格局不大 「馬王政爭」任內最失策
馬英九執政8年,外界對他的評價有功、有過,而曾擔任他總統府祕書長的蘇起認為他太喜歡管小事,沒有關注在總統該關注的大事上。(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接受廣播專訪,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看不到大格局,小事管太多,還刻意不照顧、栽培國民黨自家人,而且有「棄車保帥」的習慣。也認為馬英九任內最失策,就是鬧出"馬王政爭"。馬英九基金會感謝蘇起任內對國家貢獻,但馬英九不可能去針對老部屬的評語做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送暖鄭文婷 蕭美琴提花蓮經驗:當妳覺得難過時候就想到我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因為他沒看到很大的格局,沒有覺得領導人要做大事、小事不要管,好幾次開會,總統在那邊主持,下面的部長都在划手機,他們根本不怕總統看到,因為總統正在忙著寫東西。」

批評前總統馬英九領導風格有問題、甚至說他沒格局。當年提出"九二共識"的前總統府祕書長蘇起發表新書,點評馬英九8年執政吃力不討好的原因。

蘇起批馬英九格局不大 「馬王政爭」任內最失策
蘇起是九二共識的提出者。(圖/資料照)

蘇起說「他應該跟王金平好好相處,以我在立法院3年經驗,王金平是可以相處的人,可惜他們從競選主席開始就感情不融洽,後來2013年鬧翻之後,後面發生太陽花,王金平當然幫民進黨整他。」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馬總統個性比較溫文儒雅,可能很大時間花在怎樣讓國家更好,花了比較少時間也許去交際應酬,遇到事情心裡定了就往前去做,這中間也許不會盡如人意。」

蘇起直指馬英九黨內人和不佳,為了當"全民總統",甚至在分配資源時,刻意繞過黨內人士,對年輕世代的栽培也不夠,才讓國民黨出現斷層。政治上更有棄車保帥,犧牲他人的傾向。

蘇起說「尤其不提拔從民意選出來的民代,立法委員、市議員,不讓他們進政府,能夠在外面打仗、說服選民的這些人,沒有辦法在政府裡面歷練,這也是民主國家很奇怪的。」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對於我們的前總統,不管哪一位對國家都有貢獻,昨天我也特別去看馬總統,跟他聊了很多重要的,他跟我談很多重要的議題,他關心區域安全、台灣未來,我們還是要肯定馬總統過去對國家的貢獻。」

蘇起批馬英九格局不大 「馬王政爭」任內最失策
馬英九基金會指出,馬英九已經看過蘇起的新書,感謝對方任內對國家貢獻,至於對他個人的評論則不便回應。(圖/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幫忙緩頰,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指出馬英九已經看過蘇起的新書,感謝對方在任內對國家、政府的幫助,而且蘇起也盛讚馬英九任期帶來兩岸和平,台灣人至今仍享受"和平紅利"。而對於過去的老部屬,馬英九不可能去回應他們的評語。但蕭旭岑以個人身分,對蘇起的評語表達深深的遺憾。

更多新聞: 馬英九喊相信習近平言論 最新民調75%民眾不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