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戴克辛這原因提前獲釋 搭車離開警察醫院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去年(2023年)8月結束流亡返國的前泰國總理戴克辛,在服刑6個月後,今天(2月18日)提早獲釋,他也已經返家。戴克辛是因貪汙等罪名,遭判8年刑期,但他回國後隨即受泰王特赦,減到僅需服1年刑期,如今又因健康因素提早獲釋。

更多新聞: 萌汪拆家被抓包「開飛機耳」裝反省!無罪獲釋後「秒變臉」網笑歪

搭乘豪華休旅車離開,上頭載的不是別人,正是前泰國總理戴克辛。

從汽車車窗可以看到,戴克辛戴著護頸,2月18日獲釋,離開警察醫院,身旁坐的就是女兒,同時也是為「泰黨」黨魁貝東丹。泰國政府表示,74歲的戴克辛先前已服刑6個月,因年紀和健康情況,取得提早獲釋資格。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這原因提前獲釋 搭車離開警察醫院
NHK記者:「泰國司法單位表示,考慮到他已經高齡並身患疾病,因此在今天准許戴克辛假釋。」

大批媒體從醫院到住家,一路搶拍。而戴克辛住家大門也掛上布條,寫著「歡迎回家」。戴克辛去年(2023年)8月結束超過15年的流亡生涯,回到泰國,隨即就因貪汙和濫權等罪名,被判處8年徒刑,不過他返國後不到幾天,泰王瓦吉拉隆功就對他特赦,刑期瞬間減到1年。之後便因身體狀況轉送警察醫院,過去6個月都拘留在醫院,如今還提早獲釋,也引發爭議。

泰國前總理戴克辛這原因提前獲釋 搭車離開警察醫院
​​​​​​​​抗議民眾(2006):「戴克辛滾出去戴克辛滾出去。」

戴克辛是泰國電信業大亨,曾兩度當選總理,但在2006年軍方發動政變後,遭推翻下台,之後就展開流亡生涯。儘管泰國政府堅稱戴克辛「已經服過刑」,但如今提早獲釋,有學者認為,這可能引發外界指控司法偏見,讓泰國政治爭端更加激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撞死日本人「只關1個月」! 駐日美軍車禍案引兩國外交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