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稱台灣海巡「執法無意見」 獲救漁民返中國控我粗暴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釀兩死意外。生還漁民返回中國,控訴我方粗暴執法。(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翁朝林 金門報導

上週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釀成兩死意外。獲救的兩位中國漁民本來在海巡署和金門地檢署訊問筆錄,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沒有意見,卻沒想到今天返回中國,馬上就控訴我方粗暴執法,對此,我方強調,海巡執法絕對遵循相關SOP,沒有執法過當疑慮,就等檢調釐清偵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廈海域風波不斷 陳建仁籲中國冷靜處理

罹難者家屬vs.記者:「是不是對死因有疑慮,還是相驗過程中有疑慮。」

中國漁船越界捕魚,翻覆意外造成兩死,罹難者家屬在紅十字會人員陪同下,20日抵達金門招魂、祭拜。原本遺體在檢方相驗後,預計要火化,不過,家屬卻一口拒絕。

才稱台灣海巡「執法無意見」 獲救漁民返中國控我粗暴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釀兩死意外,家屬抵金門要求查明真相。(圖/民視新聞)

罹難者家屬:「現在人也走了,留下我們怎麼辦,我們需要就是一定要查明事情真相,還給我們一個公道。」

家屬情緒激動,哭訴要真相.兩名生還中國漁民在海巡署和地檢署訊問的五份筆錄裡面,則是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無意見,卻沒想到人一踏上中國土地,說法就全都翻盤。

才稱台灣海巡「執法無意見」 獲救漁民返中國控我粗暴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蛇行翻覆釀兩死意外。生還漁民返回中國,馬上控訴我方粗暴執法。(圖/民視新聞)

生還中國漁民:「我們自己的船怎麼可能翻掉,開急轉彎也翻不掉,要撞才會翻掉,衝一下把我們頂翻掉了,我們就鑽到水裡跑出來,四個人只有兩個上岸。」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我方執法一切依規依法,中國這個非法捕撈的漁船,本身確實因為自身蛇行,自身快速高速,造成相關遺憾事件,這些相信都可以在未來,偵辦過程中可以藉由檢調,讓事實釐清。」

嚴正反駁對方指控,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轉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民進黨中常會的報告,強調海巡執法絕對站得住腳,至於外界質疑為何船隻翻覆當時沒有影像紀錄,海巡也提出說明。

海巡署專門委員趙君:「蒐證器材置於駕艙,遇有登船檢查或突發狀況時,由負責同仁運用蒐證,在高速追逐狀態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易受海浪影響劇烈搖晃,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態下,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及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海巡解釋,意外發生當下,情況緊急,加上第一時間忙著救人,才未進行蒐證,絕無隱匿,準總統賴清德也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指示,要妥善因應,同時確認未來執法,要作漁民以及執法人員最堅強的後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海警強制登檢金門遊輪 吳思瑤:台灣不加以反制他們就會得寸進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