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火災惡臭侵襲雙北!醫師急勸戴好N95 誤吸這物質慘了:恐會呼吸衰竭
新北深坑昨(20日)晚間發生火災,伴隨惡臭的濃煙飄散至雙北,造成嚴重空污問題,醫師顏宗海特別提醒,避免吸入有毒物質以防生命危險。(圖/顏宗海 提供)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新北深坑一處鋰電池工廠,昨(20日)晚間發生大火意外,惡臭擴散至雙北至今日仍未消散,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緊急前往現場勘查,金寶集團也宣布為確保員工安全,今(21日)首度宣布居家上班,針對火災空污情形,醫師提醒中永和、新店、木柵地區民眾門窗緊閉,急需出門必戴N95口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坑惡火雙北市長慢半拍 里長批:早就通報但市府一直沒消息


深坑火災惡臭侵襲雙北!醫師急勸戴好N95 誤吸這物質慘了:恐會呼吸衰竭
深坑一處鋰電池工廠昨(20日)發生大火,惡臭飄散至雙北各地區,到今早還無法消散。(圖/民視新聞)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今天受訪時告訴記者,突發性工廠火警最讓人擔憂的,就是不知道廠房內容物,難掌握火災會產生哪些類型懸浮微粒、有毒物質等空污問題,呼籲中永和、新店、木柵等下風處居民,盡量避免外出、門窗緊閉。

顏宗海說,如果工廠內有塑膠物質,燃燒後恐會產生有毒物質「戴奧辛」,人類絕對應避免吸入;如果有鋰電池,遇上火警、燃燒會產生「氟化氫」,恐刺激呼吸道,傷害肺部,嚴重可能造成呼吸衰竭。民眾若必須得出門,一定要戴上N95口罩保護自己。

深坑火災惡臭侵襲雙北!醫師急勸戴好N95 誤吸這物質慘了:恐會呼吸衰竭
顏宗海醫師提醒,居民外出要戴好N95口罩,如果有肺病患者,要視情況就醫。(圖/顏宗海 提供)
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健,形容雙北地區惡臭「非常恐怖」,如果工廠火警產生大量有害物質,預防非常困難,台北盆地地形更有礙空污飄散,除了緊閉門窗,家中若有空氣清淨機,建議全部打開運轉。家中有肺病、氣喘家屬,千萬不要出門;顏宗海也建議,希望呼吸道敏感族群盡可能不要外出,若本身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民眾,一旦出現胸悶、喘等症狀,請一定要儘速就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坑惡火臭味飄雙北 新北環保局:空氣品質改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