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姓少年遭3警電擊刑求 民團提「4大訴求」籲終止酷刑
17歲少年遭警方不當持電擊棒、甩棍凌虐,全身傷痕累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桃園分局武陵派出所3名員警18日以涉擄人勒贖為由,將17歲黃姓少年輪番以電擊棒、甩棍、鐵盒逼供刑求長達1小時以上,造成其身上多處傷痕。涉案員警已被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對此,5個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民間團體今(23)日共同提出,包含國家人權委院會應介入調查、政府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等4大訴求,呼籲終止酷刑刻不容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少年慘遭3警電擊刑求「議員轟KK園區嗎」 桃警遭送辦、所長拔官

針對武陵派出所員警集體刑求事件,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5團體今日發布聯合聲明嚴正譴責,並提出4點共同訴求:

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儘速介入調查

民團表示,縱使桃園分局已將涉案員警移送偵辦,但整體事件仍須外部獨立第三方公正機構調查與監督,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對此責無旁貸,應儘速展開調查、約詢涉案人員、保全相關事證。

行政院應儘速將《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民團指出,行政院於昨(22)日,已通過院會將《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核轉立法院審議。對此,高度期待陳建仁院長能於最後任期內,儘速送出《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已完善我國人權保障、與國際社會接軌。

國會三黨應支持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

聲明中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應正視刑求問題仍存在於現今台灣社會的問題,積極支持《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的通過;並儘速提出各黨版本草案,以利本法的審議。

警政署應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

聲明最後提到,我國警察體系多年來不科學、不合理的績效要求,不但使第一線基層疲於奔命,甚至鋌而走險、以違法方式執法。桃園中壢分局「大外割」事件、新北三重分局「抓錯人打傷民眾」事件等不當執法的案例,社會大眾仍記憶猶新。

民團表示,為解決相關問題,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第69-2號決議即要求在內政部下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且成員應過半外部委員組成,以建構合理的績效制度(包括公開績效管考項目計算標準、計算方式及理由)。然而,在2017年12月20日,警政署卻又否決了上開決議,再次規避基層對績效制度的檢討及公約機制對國家公權力的監督機會。

民團認為,近期執法亂象頻傳、員警壓力及工作負荷惡化的現象,凸顯警察績效制度問題以及相關原則應法制化的重要性。就此,再次呼籲警政署應依決議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徹底檢討警察績效制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警專女學生疑開毒趴「還發限動」 校方怒開除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