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擬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 國民黨內基層爆反彈聲浪
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他們的司法改革版本。(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8大委員會即將在周四舉行召委選舉,藍營定調禮讓白營一席,外界原本推測是司法委員會讓黃國昌擔任,但傳出國民黨立委羅明才願意這一個會期不爭取財政委員會召委,禮讓黃珊珊,而司法委員會則掌握在自家手裡。對此黃珊珊表示國民黨沒跟他聯繫。此外藍營基層對禮讓很反感,立委賴士葆強調,沒過半的話,就一定要合作。

更多新聞: 藍白黨團三長餐敘AA制 洪孟楷、黃珊珊建立溝通管道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藉由完善反貪腐的法治,讓我國的廉能政治能更向前邁一步。」

民眾黨團開記者會,再提司法改革的,力拚盡速修法。但扮演司改關鍵角色的司法委員會一席召委,傳出藍營想自己掌握,資深立委羅明才願意放棄財政委員會召委,禮讓黃珊珊,促成藍白合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我早上收到Line,好像規劃是財政,如果有機制,說這是輪流的,一個會期有一個不同的委員會,讓民眾黨當召委,這構想我支持。」

傳擬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 國民黨內基層爆反彈聲浪
傳出國民黨團會禮讓財政委員會召委,在該委員會的賴士葆指出,如果是輪流釋出禮讓席次的話,他是贊成的。(圖/民視新聞)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說「昨天到今天我都在騎腳踏車跟全身痠痛,沒有接到任何洪孟楷委員的聯絡,這些傳話、放話沒什麼必要,我們都保持最大善意,重點是改革法案,不管誰當召委,在野黨都會努力讓他盡快落實,這比任何位子都重要。」

傳擬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 國民黨內基層爆反彈聲浪
傅崐萁在共識營最後一天,安排黨團成員帶著家人一起在花蓮散心,但他本人沒有出現。(圖/民視新聞)

共識營最後一天,黨團總召傅崐萁安排立委帶著家人散心,自己卻沒有現身。就傳出禮讓的決定,觸怒部分基層,認為過去藍白合,國民黨總是吃虧,台北市議員楊植斗呼籲"不要再談藍白合,召委也沒什麼好讓的",有人留言回"已經被騙到輸掉總統,這次如果又被騙,真的是笨到要脫褲子"。

賴士葆說「沒有辦法,假如國民黨的席次過半這些都不是問題,現在因為國民黨席次沒有過半,勢必要跟民眾黨合作。」
黃國昌說「中國國民黨黨團不管內部、還是支持者,大家可能對這件事情都有多元觀點,召委選舉這事,我們秉持最大善意,從來沒有強求。」

相較藍營還得面對內部壓力,白營顯得老神在在,仍說"不強求"。扮演關鍵少數,不輕易露出底牌,試圖掌握主動權。

更多新聞: 召委藍白合國民黨52席秒變「小白」? 名嘴:傅崐萁想跟韓國瑜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