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紀念專題/用91首歌 聽懂台灣白色恐怖年代|2016-1991
《流麻溝15號》電影劇照(取自高雄電影節)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一個深具意義的事件,近代年輕音樂人透過他們的音樂,以獨特的方式紀念並回憶這段曾經被忽略的歷史。他們的創作不僅是對歷史的追憶,更是對當代社會的反思與探索。這些音樂作品不僅讓人回味當年的悲情與掙扎,更呼應了近代年輕人對於正義的追求。

更多新聞: 91歲楊國宇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親訴18歲「白色恐怖」回憶

長期關注台灣,評論、分析並報導台灣文史的原文筆者「島內散策|文化旅遊紀事」,整理了共91首經典傳唱歌曲,此篇收錄其中29首。讓我們一同聆聽這些富有情感與力量的音樂,感受二二八事件在當代音樂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深思其對於台灣社會與文化的影響。

▷ 王榆鈞與時間樂隊〈暴民之歌〉2016

〈暴民之歌〉歌詞表達了對社會不公、政治抗爭的渴望。歌者描述了人們越過障礙佔領城市,將原本被濫用的地方轉化為溫馨的場所。歌中提到用歌唱佔領國家,從墳墓轉變成子宮,讓地方從垃圾堆轉變成果園,呼籲改變現狀。這首歌詞透過歌唱表達對改變、對自由、對愛的渴望,並引用歷史上的抗爭事件,強調在當下的抗爭行動。

▷ 馳云章〈 墨土黑天〉2016

歌者所要闡述的是228所帶來的悲劇,以及當時台灣人民面對國民黨殖民政權起身抗議,爭取尊嚴、自主及人權的精神。

▷ 楊大正〈航向遠方的船〉2016

「你知道自由才是你的終點,無論它多麼地遙遠」,一句歌詞唱出台灣人追求百年的理想,而這艘航向自由的船尚未抵達終點,自由靈魂的人們一定會承接先人的意志,繼續航行、前進。

▷ 鄭宜農〈光〉2016

這首〈光〉的歌詞很溫暖,描述著,在黑暗中小心翼翼的走著,走過最黑暗的時期,黎明就不遠了,期待自由之日的到來,一起找到勇氣攜手走下去。

▷ 雷光夏〈明朗俱樂部〉2015

〈明朗俱樂部〉曲名來自於雷光夏外公受難的故事,1950年,他的外公李漢湖組的讀書會「明朗俱樂部」,讓他在白色恐怖時被逮捕、槍決,當年37歲。

▷ 阿雞〈白色的窗〉2015

〈白色的窗〉意指著在戒嚴時期下的不當禁錮,而這些受難者的真相需要一一的揭開。

▷ Ilid Kaolo(以莉·高露)〈優雅的女士〉2015

優雅的旋律下藏著不堪回首的惡夢、傷痛,這首歌曲是獻給受難者高一生的長女高菊花女士,Ilid Kaolo以溫柔的歌聲撫慰這巨大的哀傷。

▷ 林生祥〈百年追求〉2014

林生祥於臉書說:「百年追求歌詞的第一句「為何行上街頭親人斷」,想法來自林義雄先生的故事,他因為美麗島事件而成了政治犯,坐牢期間,他的兩個六歲女兒與媽媽在家被謀殺,至今未破。」周軒2023年臉書寫道:「監察院林宅血案結案報告新發現。」(尚未破案)

▷ 龍千玉〈傷痕〉2014

MV的拍攝手法使用228事件作為題材,當時因題材敏感遭到政府下令禁播,而片中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思念從未改變,而這個時代的悲劇,成為台灣人永遠的傷痕。

專題/紀念228!緬懷白色恐怖下的記憶與禁歌|第二章
圖/截自 龍千玉-傷痕(官方KTV版)

▷ 張睿銓〈囡仔〉2014

「我們實在不能妄自菲薄,不該小看自己,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難能珍貴,世界都有看見。我想要寫一首歌,清楚記錄二二八對國家暴力的控訴。」-詞曲創作歌手張睿銓

▷ 五五身樂團〈英魂厲鬼〉2013

形容一位靈魂似乎被困在孤獨的身體中的人,當他勇敢地衝向混濁的世界,但在人群中仍感到孤獨與空虛。整曲表達了對自由、對理解的渴望,以及對現實社會的失望。

▷ 陳明章〈祭孤魂〉2013

「蒼天啊!你的目睭那會擘袂金?」善良的百姓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何時才能免於擔驚受怕?何時紅色溪水才能再次清澈?何時百姓才能不再喪命於機關槍下?

▷ 張懸〈玫瑰色的你〉2012

「玫瑰色的眼鏡」是形容對事物極度樂觀且幼稚的諺語,這類人理想化世界,相信社會可以被拯救,即使面對困難也不放棄。他們是極度的理想主義者,堅信自己的使命,即便受傷也不停止前進。

▷ 大支(feat.吳南穎、黃小柔)〈19470228〉2012

描述著一對愛人由於緣分已盡,不得不在混亂的時代洪流當中分隔在兩個不同的世界,隱喻著天人永隔。

▷ 詹宏達〈耳空內的蟲聲〉2011

這首歌是詩人「路寒袖」的詞,「詹宏達」先生的曲和歌聲。收錄在《耳空內的蟲聲》專輯,是2006年的二二八紀念音樂專輯,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導、文學台灣基金會發行。

▷ 血肉果汁機〈二二八〉2009

以低沉唱腔與重金屬搖滾,和譴責意味濃厚的歌詞貫穿全曲,就如同歌曲名「二二八」,直白地點出白色恐怖時期「草菅人命,理性求平」的狀況。

▷ 陳明章〈阿爸的心肝寶貝〉2006

無法說出口的愛,無法說出口再見,也無法說出來的抱歉,令人最難受的只能淚眼婆娑,這是來自身為父親心底的淡淡悲嘆。

▷ 鐵虎兄弟〈K.M.T 1947〉2003

歌詞中暗指國民黨的政策導致台灣人民無法生存,形容國民黨為「禿鷹」,指其掠奪台灣的資源且玩弄政治遊戲。此曲也融合了嘻哈、雷鬼以及鄒族收穫祭(Gomeyaya)迎神曲,迎來新的音樂風情。

▷ 黎子松〈南方的木棉花〉2001

木棉花是一種南方常見的樹木,在冬天開花,象徵著季節的轉變和生命的復甦。歌詞中提到木棉花開了,代表冬天已經過去,春天即將來臨,也形容這對愛人將久違重逢。

▷ 新寶島康樂隊〈阿春仔伊阿嬤〉2000

在綠島發生的真實故事,陳昇聽到後寫了出來,以「阿春」第三人稱的視角看著一個時代的悲劇,從戒嚴到現代的時空轉換,刻意留白讓阿嬤呢喃的敘述呼應全曲。

▷ 林強〈幸福進行曲〉1999

描述228事件1999年的電影《天馬茶房》主題曲,由林強和陳明章演唱所演唱,歌詞描述初出社會的清純男人對於愛情的苦澀。

▷ 朱約信〈玫瑰〉1991

這一首歌的構想出自作家楊逵的小說〈壓不扁的玫瑰花〉,以玫瑰堅忍不拔的特質,歌詠台灣人雖然對強權壓迫,卻依舊努力突圍的勇氣與毅力。

▷ 陳淳杰〈無花果〉1991

發想自吳濁流的《無花果》,並由林良哲作詞,朱約信譜曲,藉由歌曲「無根無葉亦無倚,著留活命在佇世」暗喻台灣人乖舛的命運,而結尾「暗中吞忍數十年,阮閣結籽滿樹枝」象徵台灣人渡過了壓迫的歲月,最後在這片土地上開枝散葉,興榮繁盛的模樣。


更多與白色恐怖時期相關歌單,歡迎點選以下文章:

二二八紀念專題/用91首歌 聽懂台灣白色恐怖年代|2022-2017
二二八紀念專題/用91首歌 聽懂台灣白色恐怖年代|1990-1905

本文由島內散策授權,原文連結於此。

--

責任編輯/郭家妤、周映璇、蔡漢青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人權日前夕談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史哲:時間與記憶是最大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