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機歲修大塞機 王國材:2週內提懲處、該賠就賠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桃園機場南跑道日前年度歲修,只剩北跑道供起降,造成航班延誤,引發民怨。交通部長王國材今(6)日表示,將在2週內召開記者會,該賠償就賠償、該負責就負責。

更多新聞: 桃機塞爆惹民怨! 藍綠齊轟桃機公司負責

多名立委今日都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譴責交通部和桃園機場,認為歲修這種事明明早就可以確定並規劃,或告知,但都沒做到,導致桃園機場大塞機。

對此,王國材表示,這件事很嚴肅,已經在徹底檢討、改善。乘客跟航空公司的申訴,該賠償就賠償、該負責就負責,會在航空公司蒐集完乘客意見、申訴後,桃機再來處理。標準作業程序優化也會在下週提出,全部處理完會對外報告。

王國材會後受訪補充,本來說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但要改為2週內就完成,並開記者會,該懲處就懲處,改善作為也要講,這件事再燒1個月太累,因此預計2週內要召開記者會,說明懲處、檢討和流程改善作為等。

關於賠償認定,王國材指出,這種損失很難計算價值,包括延誤、滯留空中等,並非有實際的金額可以量化,因此將由旅客先向航空公司申訴,航空公司再來跟桃機討論。若最後釐清由桃機負責,就應該負責任,會由桃機埋單。這部分不會這麼快,但也責成航政司加速處理,若有結果會在2週內記者會報告。

此外,交通部去年宣布,今年3月1日起開放組團赴中,不過,受中國改變M503航路,加上遲未收到中國善意,政策急轉彎,只開放3月至5月出團赴中旅遊。王國材日前表示,若6月得到中方善意回應,將重新檢討。不過,王國材今日上午指出,中方目前尚未釋出善意,3月1日至5月31日約有4千團、10萬人陸續出去,6月1日後就看中國善意表現。

王國材會後受訪也說,6月禁團是暫緩措施,是跨部會討論決定,現在就是等待對方釋出善意,「我們的承諾都做了,後面就留給對方的表現」,目前未透過兩岸小兩會溝通,但也請旅行業者勸說中國趕快開放中客團來台。

王國材認為,觀光無關政治,中國已開放赴那麼多國家旅遊,就是對台灣不開放,甚至連個人都不開放赴台旅遊,「我們現在個人是OK的」,希望健康有序的交流是我方一向主張,期盼能讓兩岸人民相互往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機場全球排名下滑 王國材曝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