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波「津棧公司」重罰438萬 李姓商人裁定交保檢提抗告
蘇丹紅風波津棧重罰438萬 李姓商人裁定交保檢提抗告(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地檢署追查蘇丹紅食安危機,發現李姓商人,用親友名義在國內成立10家,以及在中國成立1家食品公司,再從中國農村收購製作辣椒粉原料銷台。檢察官向法院聲押李姓商人和親友,法院卻裁定交保,檢方將提抗告。另一方面,高雄市衛生局針對津棧產品八日又檢出蘇丹紅,追罰120萬、停業6個月。目前津棧已遭重罰438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丹紅辣椒粉流向北市 業者分裝「這商品」已全賣給散客


蘇丹紅風波「津棧公司」重罰438萬 李姓商人裁定交保檢提抗告
查緝蘇丹紅,衛生局祭出重罰!(圖/民視新聞)


檢調大動作的搜查,從高雄這間看似民宅的透天厝,帶走了好幾箱事證,疑似公司負責人的女子也跟著上車。除了搜索查扣,約談行動也持續進行。


高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宋文宏表示,李姓男子以中國地區公司之名義,收購製作辣椒粉之原料,並進行初步加工後,再出售予台灣地區公司,並由該等公司在台灣地區,進行第二次混料加工後,出貨於下游廠商。檢方指出,李姓男子以親友掛名負責人,在台灣成立津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並在中國也成立一家公司收購辣椒粉原料,銷往台灣。2018年起,台灣這10家公司,就陸續被檢出進口產品中含有蘇丹紅。為規避檢查,復變更以香港某公司之名義,為出口商持續自中國地區,進口辣椒粉原料。


蘇丹紅風波「津棧公司」重罰438萬 李姓商人裁定交保檢提抗告
檢方聲押李嫌,法院裁定交保,檢方將抗告!(圖/民視新聞)

檢方訊後向法院聲押李姓男子和另外兩名親友,不過院方裁定交保。檢方表示將會提出抗告。

另一方面高雄市衛生局再檢出,津棧公司製售的兩件,不同效期的查扣檢體內,含有蘇丹紅成份,除了清查下游流向,依法加重處罰津棧公司,停業6個月、併追加重罰120萬元,累積罰款438萬元。

高雄市食品衛生科技正鄭慧君表示,除先前已公佈八批違規產品外,再新增一批,衛生局立即清查下游流向。

這兩批原料製售的產品,總共有2萬1035公斤,除了高雄市,還流向台北市等各縣市,除了通知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監督下架,也再度開罰業者。高雄市食品衛生科技正鄭慧君表示,停業處分六個月,併追加重罰120萬,本案累積罰鍰438萬元。

高雄市衛生局強調,蘇丹紅色素,不是國內准用的著色劑,不得使用在食品中,除了持續加強稽查,也會嚴懲不法業者。


更多新聞: 這類人「誤觸蘇丹紅」尤其小心?專家揪「超強排毒解方」:多吃這1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