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集團掀「酸菜魚大戰」 業者連開15小時拚翻桌率
餐飲集團掀「酸菜魚大戰」,業者連開15小時拚翻桌率。(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葉純豪 台北報導

起源於重慶的酸菜魚,這兩年在台灣掀起風潮,包含築間、這一鍋、漢來美食等餐飲集團,都陸續新增酸菜魚品牌,原因是翻桌快速、營收轉換率高,相比火鍋店,一天開15小時不休息,最多翻桌10次,酸菜魚可以翻桌15次,就有台灣酸菜魚始祖說,假日單一間面,最高創造70萬的營業額。

更多新聞: 中和鍋物推薦│精緻食材豐盛上桌 全新台式酸菜魚超人氣!

淋上熱油,澎湃酸菜魚,五顏六色,吃得到魚丸、蛋餃和蔬菜,用乾辣椒熬製的酸辣湯底,這兩年在市場上,大行其道。

民眾:「我吃過其他家的跟這家比的話,這家像我喜歡吃辣一點的,他也是可以調整辣度。」

餐飲集團掀「酸菜魚大戰」 業者連開15小時拚翻桌率
築間酸菜魚插旗新北永和頂溪捷運商圈,推出純愛番茄魚、打破砂鍋魚、海派蝦湯魚、極道明太子奶香魚、無雙腸血旺魚及奧義豬肚骨煲等多種口味。(圖/民視新聞)

各品牌酸菜魚遍地開花,火鍋集團也來參一咖,用烏鯉魚搭配蝦湯或明太子等7種湯底,除了百搭炸魚皮,鹽酥雞、蟹膏鮭魚卵拌飯等,賣力要抓住消費者的味蕾,對比火鍋店一天開15小時,最多翻桌10次,酸菜魚可以達到15輪的翻桌率,收益自然跟著提高。

餐飲集團公關高林禎:「用餐的方式不太一樣,所以相對他翻桌率,跟一般我們現在,現有的火鍋品牌相較起來,是翻桌率高了許多,它食材相對的比較簡單,那備餐部分比較容易,那整個毛利率確實是有相當的,一個比較高的一個狀況。」

另一家台灣酸菜魚始祖,上午11點賣到凌晨2點不休息,人潮也不間斷,就算離峰時間,整家店依舊沒空桌。

餐飲集團掀「酸菜魚大戰」 業者連開15小時拚翻桌率
從台中發跡的刁民酸菜魚,帶起吃魚風潮。(圖/民視新聞)

為了這一盆,民眾排多久都甘願,主打菜色極簡化,菜單控制在20個品項,少去選擇障礙時間,大大提升用餐效率。

酸菜魚品牌創辦人兼董事張棟樑:「其實我們的毛利率,一直都維持在40%左右,因為其實我們的自己的原物料成本,其實是抓得滿高的,包含我們自己的營運的開銷,一天其實平均的翻桌率,大概有11到13翻左右,一天最高的話像假日的話,可以做到(營收)60~70萬。」

餐飲集團掀「酸菜魚大戰」 業者連開15小時拚翻桌率
漢來美食旗下溜溜酸菜魚,酸菜湯底醇厚酸爽、香麻到位,搭配「川椒雙味催淚蛋」、「香辣吮指骨」等小食,今年4月將在桃園中壢SOGO百貨開出北台灣首家分店。(圖/漢來美食提供)

刁民酸菜魚,西門店開幕首月營業額逼近2千萬,引爆商機,這一鍋趁勝追擊,客製鴛鴦大碗,要在今年展店10家,漢來美食預計新增7家酸菜魚店,築間挾帶魚貨起家優勢,要拚今年開30家店,酸菜魚已經成為餐飲業兵家必爭之地!



更多新聞: 森饗鍋物|森林系人氣火鍋店 視覺、嗅覺、味覺綜合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