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越多越好?研究發現:每餐超過「這個量」 益導致心血管疾病
過量的高蛋白攝入,也存在隱憂,最好的做法就是三餐均衡攝取,勿集中於單餐。(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蛋白質是細胞和組織修復的主要原料。當身體的組織不斷受到損傷,例如肌肉在運動後需要修復,皮膚在受傷時需要癒合,足夠的蛋白質攝取,就可以支持這些修復和再生過程。但是蛋白真的愈多愈好?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到,高蛋白飲食,被視為健康飲食方案,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過量的高蛋白攝入「超過22%」,也存在隱憂。這是一項近期發表於《Nature metabolism ,自然·代謝》的研究。


更多新聞: 他向老婆報備在外「小酌」照片曝光 網見「這1杯」全笑瘋:今晚不用回家了

黃軒醫師指出研究發現,高蛋白飲食,可能與主動脈病變有關聯,甚至導致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和進展。只要每餐「超過25克蛋白質」即可啟動mTOR途徑,這個東西(mTOR途徑)抑制了「巨噬細胞的自噬」,從而促進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此外,高蛋白飲食,可能導致血液中氨基酸濃縮增加,這使單核細胞mTORC1激活,進而更抑制自噬。


蛋白質越多越好?研究發現:每餐超過「這個量」 益導致心血管疾病
銀髮族較易出現「肌少症」問題,要更注重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到底攝入多少蛋白算高? 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蛋白質佔比,超過22%的飲食,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通常蛋白質推薦攝入量為0.8g/kg/天(體重*0.8g=1天的量),能量佔比達11%。對於老年人來說,推薦量還會更高,因為老年人在肌肉和骨骼蛋白質合成方面比年輕人弱一些。


蛋白質越多越好?研究發現:每餐超過「這個量」 益導致心血管疾病
做重訓、鍛鍊肌肉的人,需要攝入蛋白質做修復。(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重算一算,每天有沒有吃夠量。「高蛋白飲食」需警惕超量攝入,特別是使用「支鏈氨基酸」(BCAA)補高蛋白的朋友們,應特別注意亮氨酸(Leucine)的攝入量。

更多新聞: 不屑科技業高薪?「有錢人都不讀電資」釣過來人揭殘酷真相:能回頭一定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