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人都中!睡覺2習慣恐得糖尿病 營養師揭原因:體內像熊熊大火在燒
李婉萍營養師指出,經常容易被忽略的習慣,可能會導致糖尿病惡化,糖友們須多加注意。(圖/翻攝「李婉萍營養師」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控制血糖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大挑戰,在生活中,很多習慣都有可能影響到糖友的血糖;常在YouTube上,分享營養知識的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點出生活中的2個睡覺習慣,大大影響血糖,若沒有控制好,就像身體內有熊熊大火,「燒到你身體沒有好好的休息」,讓血糖控制得更爛。

更多新聞: 認神明當乾爸乾媽?港妞被「收契子習俗」震撼:以為是有幻想

過去有位糖友控制血糖不佳,前來做營養諮詢,營養師花了許多時間尋找原因,發現習慣睡覺開燈、睡眠時打呼會都會影響血糖,導致血糖不穩,無法控制,營養師在調查許久後揭露原因,發現晚上睡覺時開燈,夜間光線會使交感神經活性增加,進而影響身體代謝葡萄糖的能力,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下降,睡不好會導致血糖上升,就會分泌壓力賀爾蒙。

這些習慣都會影響血糖!營養師揭露這些行為對糖尿病作用  恐會加重病情

營養師指出,睡眠品質下降,容易造成高血糖和肥胖。(圖/翻攝「李婉萍營養師」YouTube)

李婉萍營養師也提到,打呼也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影響血糖控制,甚至有可能因為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造成內分泌系統失調,導致身體無法好好休息,就會讓血糖控制的更不好。她表示:「有打呼的人,未來發展成糖尿病的風險,有35%!」。

這些習慣都會影響血糖!營養師揭露這些行為對糖尿病作用  恐會加重病情

打呼又被稱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在男性、肥胖、年紀大的人身上發生。(圖/翻攝「李婉萍營養師」YouTube)

美國糖尿病協會表示,最佳的改善糖尿病的方式就是「減肥」,也可以積極減肥。李婉萍營養師教導大家1日1000卡,能夠用4個米杯作為標準,澱粉和蛋白質各為1個米杯,任何蔬菜放至米杯裡就是2杯,1餐4杯為最佳。她在最後也提醒,一天至少要1杯水果。


更多新聞: 只花200能吃飽嗎?英國人妻時隔14年在夜市覓食 見物價嘆:真的貴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