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周萬來打臉:美法也未見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針對國會改革,邀請力院秘書長周萬來就執行面進行專案報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會改革聚焦"總統來立法院國情報告",在野黨要求即問即答備詢。但立法院活字典, 秘書長周萬來,今天在給司法委員會的專案報告中指出,美、法國情咨文演說都沒未採即時詢答方式,綠營也轟藍白違憲。

更多新聞: 韓江共列提案人違反議事中立 2草案仍一讀通過

拿下國會最大黨後,國民黨口口聲聲推動國會改革,尤其大力主張"總統國情報告、要即問即答",司法法制委員邀立法院秘書長專案報告。

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說「總統國情報告發動之要件,將"得"以每年集會邀請,修正為"應"邀請,和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3項用語不同;美國及法國的國情咨文實施經驗,尚未見即時詢答方式,未來我國國情報告,是否採行不同詢答模式,有待委員共識決定。」

藍白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周萬來打臉:美法也未見
周萬來指出,總統即問即答是各個國家都沒有採行的方式。(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活字典秘書長周萬來,拿出憲法增修條文、和其他國家的運作方式,打臉藍白的要求違憲了。因為憲法增修條文只說立法院每年集會"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卻沒有授權立委可以即問即答。但藍營反嗆,這些要求當年柯建銘也提過。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說「有沒有聽過蔡英文的745事件,一個總統745天不接受記者提問,元首公開透明對民眾傳達施政理念,應該是個很正常的事情吧,問到飽的馬總統,跟745的蔡英文,誰比較尊重民眾知的權益?」
周萬來回「從剛才羅委員的描述說明當然很清楚,當然馬總統對民意尊重比較強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立法委員在自己行使法中,去超越憲法增修條文的內容,有沒有擴權之嫌?」
周萬來回「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沒人去聲請司法院解釋。」
鍾佳濱說「你是在暗示我們要提出釋憲囉?」

藍白要求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周萬來打臉:美法也未見
針對藍營擴權提案,綠營已經做好大法官釋憲的準備。(圖/民視新聞)

藍營喊話總統直球對決,綠營亮出"釋憲"底牌,雙方壁壘分明,未來進入修法深水區,勢必有更多火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周萬來有提醒「韓國瑜未採納」 民進黨團:公然傷害立委質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