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振亮紀念文集」發表會 游錫堃出席籲「多寫歷史」
游錫堃(左3),出席替游振亮發行的書籍發表會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前立法院長游錫堃,辭去立委後回到家鄉宜蘭定居,昨天他出席民進黨大老"游振亮先生紀念文集"時,特別提到口述歷史的重要,因為"孤證不成史",希望大家多多寫口述歷史。問到有機會還會復出嗎,他說退休就退休了,沒有什麼好留戀的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早3個月打包「讓韓國瑜早點使用」 游錫堃笑:75歲過了不一樣的春節

一張張過去的珍貴影像,包含白色恐怖的紀錄,黨外時期一同打拼的點滴,甚至是和游振亮的合照。仰山文教基金會,整理游振亮生前的口述歷史,並收錄游錫堃、前宜蘭縣長劉守成、林聰賢等,出版"游振亮先生紀念文集"。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游錫堃:「他是一個很講義氣的,他年輕的時候如果路見不平,就跟人家打架。他參與很多台灣民主化的工程,譬如說,圓山組黨那一天他有去,譬如說,我們組黨之前有公政會。」

「游振亮紀念文集」發表會 游錫堃出席籲「多寫歷史」
游錫堃致詞大讚游振亮(圖/民視新聞)

宜蘭縣民進黨大老,游振亮,曾任宜蘭縣議員、第二三四屆省諮議員。擔任議員期間,是當地黨外陣營領袖,有黨外議長之稱,相當受到敬重。游錫堃感念前輩,也藉此呼籲縣府要重視,歷史的重要性,因為孤證不成史。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  游錫堃:「仰山為什麼會做口述歷史,就人家上面有這經費,如果我們沒有去申請,人家也會申請。現在都用機器插秧,不知道手插秧是什麼樣子的。」

「游振亮紀念文集」發表會 游錫堃出席籲「多寫歷史」
仰山文教基金會,替民進黨大老游振亮,出版紀念文集(圖/民視新聞)

游錫堃表示,每年政府編列60億預算,給口述歷史申請使用,由於他覺得全台灣的縣市,對於申請經費,出版口述歷史書籍的努力不夠,才要求自己創辦的基金會,積極耕耘這部分。2月初辭立委,回宜蘭退休的游錫堃,鮮少公開露面,對於未來,他說"退休就退休了"。仰山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游錫堃:「搬回來總是那些要整理,打包以後現在要想辦法整理。退休,老了,年邁體衰。」這回為民主前輩出書,難得出席公開活動,對於宜蘭的歷史,他會用他的方式繼續付出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游錫堃打包官邸!「她留言祝福遭轟可笑」 陳昭姿這樣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