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歐拚外交! 蕭美琴會立陶宛兩總統候選人
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與蕭美琴會晤(圖/外交部提供)

政治中心/林靜、方雋淮 台北報導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近來先後到美國、歐洲拜會重要政治人物,除了受邀到歐洲議會和副議長會晤,也密會立陶宛兩位總統候選人,外交部更公布訪歐行程的相關資訊及照片。學者分析,過去只能低調的事如今檯面化,不只象徵台歐關係持續升溫、也代表美歐等民主盟友認為台灣是志同道合夥伴、更展現對民主價值的支持。

更多新聞: 蕭美琴訪美完又飛歐洲!民主同盟行程滿檔 王定宇:對未來的賴政府助益

外交部公布,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近來先後拜會美、歐等多國重要政治人物相關照片,包括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眾議院代理議長巴圖謝克等人會面過程。





訪歐拚外交! 蕭美琴會立陶宛兩總統候選人
蕭副總統當選人與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意見交流(圖/外交部提供)

除了受邀到捷克、波蘭和立陶宛智庫演講外,蕭美琴還密會立陶宛2位總統候選人,顯示中歐國家對台重視,另外也受邀訪問歐洲議會,獲獲第一副議長卡拉斯及超過30名歐洲議會領袖、重量級議員接待。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此行是我國副總統當選人,首度在就職前應邀訪問歐洲,彰顯台灣跟歐盟是理念價值夥伴,同時我國將昇華跟開拓,台歐盟各項領域合作。」

訪歐拚外交! 蕭美琴會立陶宛兩總統候選人
外交部副發言人 蕭光偉(圖/民視新聞)


原先外交部對蕭美琴這趟訪外行程資訊保密到家,幾天前由歐洲政治人物率先對外公布會晤照片後,我方外交部才跟進,學者分析,過去只能低調的事,現在正一步步公開檯面化,代表台歐關係、持續升溫。

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有些國家的政治人物,並不在意或者他們不避諱地,展現出他們對台灣的支持,公開表達歡迎台灣的友人來訪,我覺得這趨勢相對來說是明確的。」

台歐友好,上個月底歐洲議會才剛通過,兩項對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年度評估報告,內容提到"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挺台立場不言可喻。而3月25號歐洲議會副議長郝塔拉,及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也將率團訪台、當天也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外界更推測,蕭美琴此趟拜會,及近來訪台的政要人物,都是為上任後的外交工作進展,預作準備。

訪歐拚外交! 蕭美琴會立陶宛兩總統候選人
歐洲議會副議長將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政大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因為蕭美琴她本身,跟美國的關係比較好,跟歐洲的關係我看,必須要有所加強,520當天有很多外賓,是否展現八年的外交成果,一定是如此,(觀察)外賓的質及量指標,都可能突破以往。」

蔡英文執政八年外交成果豐碩,從歐美等民主國家挺台態度,可見一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議會邀蕭美琴造訪! 外交部曝:台歐去年就簽訂29項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