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藍營待整合後再推「不在籍投票」 柯建銘批違憲:再怎麼整合都一樣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國民黨重返國會成第一大黨後表示要力推「不在籍投票」,並列為優先法案,引發爭議;但傳出立院國民黨團在22日的內部會議,黨團總召傅崐萁親自拍板暫緩推動,但有藍委稱將凝聚共識後再推動。對此,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不管要通信投票或是海外投票,「都是違憲的」,國民黨再怎麼整合也是一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拋2投票改革 林俊憲酸:建議效法前人精神直接改11輪投票

柯建銘今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國民黨不要以為成了第一大黨後什麼都可以做,甚至連毀憲亂政的事情也可以做,「不要當違憲的兵馬俑!」他指出,憲法第129條規定得很清楚,選舉是一個普通、平等、直接還有秘密投票;尤其是直接投票、秘密投票,「這很清楚」。

柯建銘也提到,《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也規定,海外的中華民國國民一定要返國行使投票權,「所以這很清楚。」他表示,不管國民黨要通信投票或是海外投票,「都是違憲的」,再怎麼整合也是一樣。

柯建銘認為,這問題發生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朱立倫一直主張不在籍投票、海外投票以及通信投票,很清楚地就是讓中國來介入台灣的選舉。他更反批,朱立倫前陣子還講「民進黨不長進,除了抗中保台以外什麼都不會」,但整個國民黨毫無憲政秩序的觀念、沒有憲法的觀念,都要毀憲亂政。「我要建議朱立倫,你們黨主席選舉先實施通信投票或是海外投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黃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