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推不在籍投票 綠營:台灣在中國無使館讓選民投票
不在籍投票為這個會期,國民黨團跟民進黨團的優先法案,已經有個別立委陸續提案修法。(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打算推動不在籍投票,針對綠營憂心被中國介選,黨主席朱立倫反嗆抹紅、民主退步黨。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則質疑,台灣在中國又沒有使館讓選民投票,對照中國投票所外,武警持槍站崗,會不會讓台灣人感受到壓力?目前行政院版本,規劃先開放公投不在籍投票,但公職人員選舉暫無規劃。

更多新聞: 在中國遠距離投票? 民進黨質疑為中國介選開大門

國民黨總理孫中山逝世99周年,主席朱立倫手拿花圈,率領黨幹部向先靈致意。近來黨內立委提案要推不在籍投票,綠營砲轟違憲,朱立倫反擊,多達115國實施。

朱立倫說「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有不在籍投票,在外地工作的年輕朋友,你受得了嗎,每次選舉一定要從外地回到戶籍地投票,民進黨不斷為政治算計所作所為,道道地地民主退步黨。」

藍推不在籍投票 綠營:台灣在中國無使館讓選民投票
綠營表達對不在籍投票的顧慮,朱立倫痛批剝奪人民投票權,不是民主進步黨,而是民主退步黨。(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國民黨同仁先問國台辦是否同意,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拿著印有中華民國總統字樣的選票,進行圈選,也歡迎國台辦回應,可以允許印有中華民國總統字樣的選票,可以在你們的國家,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的公民來進行投票嗎?」

爭議最大的就是在中國的國人該怎麼投票,民進黨團反問,其他國家在中國的通訊投票,都是在駐中國使館,代表主權延伸,要國民黨也去跟國台辦爭取設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說「民進黨不要一下子碰到他們不想碰的議題,就逢中必反,任何制度、立委提案,都可以在立法院辦公聽會,有共識就可以往下走,民進黨過去也有版本,無論公投投票、對人的投票,都可以討論,甚至不同階段性推動。」藍營要綠營別預設立場、拒絕討論。立委吳思瑤則拿出中國共產黨幹部選舉照片,荷槍實彈的武警就在投開票所外站崗,反問國民黨,要讓國人在在這種環境下投票嗎。

藍推不在籍投票 綠營:台灣在中國無使館讓選民投票
民進黨團拿出中國內部選舉,居然是武警持槍守在投票所外面,他們指出,若不在籍投票辦在中國,此番景象會給國人莫大壓力。(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這是在中國投票的實況,民主自由選舉不應當在槍桿子下投票,這當然會有中國用他的政治力介選。」

不在籍投票是在野兩黨的優先法案,立委提案也陸續付委審查。行政院目前版本,則先適用於公投案、不觸及公職人員選舉,各方版本還得繼續在委員會過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黃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