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安風暴釀2死!台大醫揭「炒飯症候群」警示:這細菌炒過也嘸效
寶林茶室近日陷入食安風波,令民眾人心惶惶。(圖/翻攝自臉書 寶林茶室)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的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安拉警報,日前發生民眾用餐後出現腹痛、腹瀉等身體不適的狀況,通報人數仍持續增加,截至目前為止共有10人出現食物中毒症狀,其中有2名已經死亡,還有2名住進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急救搶命。對此,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長李建璋透過社群平台發文表示,這些病患都有一個共通點「提到炒粿仔條」,這也令他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名為「炒飯症候群」。

更多新聞: 偽善婆婆狂送食物給娘家!人妻打開見「內容物」徹底心死:看清人品不算虧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釀2死!台大醫揭「炒飯症候群」警示:炒過也嘸效
李建璋指出寶林茶室這次陷入食物中毒的主因可能是因細菌污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不時會透過臉書分享醫療知識。近期,寶林茶室陷入食安風暴,李建璋也發文表示,過去發生中毒事件的都以小吃攤、辦桌或是營養午餐為主,然而這次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令人感到不安。李建璋提及這次食物中毒的可能原因,「歷史上大規模導致致死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此次事件當然可能是遭受這些細菌污染。」。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釀2死!台大醫揭「炒飯症候群」警示:炒過也嘸效
李建璋透過寶林茶室食安事件,想起「炒飯症候群」。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接著,李建璋指出「這些病患共同提到炒粿仔條,就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 Fried rice syndrome。」。他解釋,「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二小時以上時,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稱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這些細菌會產生一種腸毒素 (cereulide), 種毒素破壞粒腺體能量代謝,如果毒素量大就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由於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毒素也耐熱,因此即便經過大火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加上毒素就產生症狀。」。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釀2死!台大醫揭「炒飯症候群」警示:炒過也嘸效
李建璋提醒民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即便經過加熱還是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圖/翻攝自臉書 寶林茶室)

李建璋拿出過去案例表示,2008年與2021年分別在美國、澳洲都有發生過有人因加熱放置一星期的炒飯、炒麵,導致出現嚴重反映。而李建璋也透露,「裸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需要烹調時才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產生炒飯症候群。」。而由於病人身上的毒素和細菌很快就被排泄掉,因此要診斷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並不容易,李建璋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採集到食物本身,藉由實務細菌培養或是直接檢驗毒素,才能確診。

最後,李建璋表示以上皆為他的個人鑑別診斷的臆測,也不忘提醒民眾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即便經過加熱還是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立刻放進冰箱,或是放在飯鍋維持60度以上,才能避免產生炒飯症候群

更多新聞: 節儉婆婆加熱剩菜餵孫!人妻氣炸「出招」堵她嘴…最後結局網讚翻: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