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捷轟藍白又擋《海保法》審查! 綠色和平組織籲:別再擱置了
民進黨立委黃捷今(28)發文炮轟:「藍白又拖延海保法審查了,簡稱藍白拖」。(圖/翻攝自黃捷臉書)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8)日為「海洋保育法草案」逐條審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漁業資源日漸枯竭,顯示海洋保育迫在眉睫。若能通過《海洋保育法》,將有助漁業永續發展、實現富饒海洋的夢想。但最終,卻還是因為程序問題,決定擇期再審,故法案暫時延宕。今天下午,民進黨立委黃捷在社群平台發表照片,顯示她在會議期間露出俏皮、但頗感無奈的表情,並炮轟:「藍白又拖延海保法審查了,簡稱藍白拖」。

更多新聞: 羅智強批綠委改「書面質詢」偷懶  黃捷回嗆:不是每人都要剪抖音

對此,民間環境組織「綠色和平」再次出面呼籲,為完成守護海洋最後一哩路,不該再拖延海保法審查。綠色和平組織提到,歷經近年不斷與在地團體聯手倡議,遲到4年的《海洋保育法》終於在這會期進立法審議階段。然而,即便內政委員會原定3月28日逐條審查,最後還是因為程序問題,決定擇期再審。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關於部分立委提到「漁民用海權益」與「原住民權益」保障議題,目前在立法院待審查的海保法草案超過十個,多數版本除保障利害關係人參與審議的權利,也提供其自主劃設海洋庇護區的權限。綠色和平組織呼籲,如果朝野立委真的想保障漁民、原住民權益,應該是加速審查海洋保育法,讓漁民與原住民有實質法律權利,參與海洋資源的分配與管理,並透過法律守護岌岌可危的海洋生態。

快新聞/黃捷轟藍白又擋《海保法》審查  綠色和平組織回應了
綠色和平組織盼朝野黨團儘速通過《海洋保育法》,透過法制保護海洋環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目前除了政院版草案,朝野立委也已提出十個以上海保法版本,顯示立法必要性已經成為跨黨派共識。既然如此,朝野立委更應以海洋永續為念,加速審議海保法,為新國會豎立典範;而非因為政治對立,導致這部攸關台灣海洋未來的基礎法律,被任意推遲擱置。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表示,海洋保育法採分級管理的制度設計,正是希望兼顧海洋生態永續的核心概念下,同時保障漁民、觀光業與原民傳統漁撈活動的需求。至於各政黨委員提出的海保法草案,多已採納綠色和平組織主張的「擴大公民參與」、「資訊公開」等訴求,也賦予所有利害關係人,自主劃設海洋庇護區的權限。

李于彤認為,海洋保育法也提供一個契機,讓漁民、觀光業者、原住民或其他利害關係人,都能在資訊公開的情況下,自主參與海洋資源的守護管理,共創互利多贏。李于彤更直言:「沒有海保法,各界根本無法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本法23條「無形的監獄將啟用」 黃捷:中國政府一步步掐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