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昆蟲出現!澳洲博士生露營驚見「全身白毛甲蟲」乍看以為是鳥屎
澳洲昆士蘭大學1名博士生發現了這種奇特甲蟲。(圖/翻攝自「UQ Science」臉書)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世界上的昆蟲有成千上萬種,最近又有一種特殊甲蟲被發現,掀起不小討論。有1名博士研究生在澳洲東部雨林中,發現一種全身布滿毛髮的奇特甲蟲,驚人的毛量讓他看了嘖嘖稱奇,他的新發現讓這種甲蟲很有可能一躍成為「全球毛量最濃密昆蟲」。

更多新聞: 神人PO超逼真「蟲蟲點心照」遭烘焙社團秒踢!網安慰:最高稱讚

根據《富比士》(Forbes)還有《昆士蘭大學報》報導,澳洲昆士蘭大學1名主修環境學的博士生特威德(James Tweed)發現了一種新的長角甲蟲,特威德表示,有一天早上,他經過昆士蘭州東南部的萊明頓國家公園附近的一處露營地,結果一旁樹葉上的小東西引起他的注意。特威德在樹林中發現一隻毛茸茸的甲蟲,身體呈現紅黑色澤,不到1公分大,但卻有著大量白色體毛,外觀十分奇特,不仔細看會以為這只是一坨鳥屎。

新昆蟲出現!澳洲博士生露營驚見「全身白毛甲蟲」乍看以為是鳥屎
特威德在澳洲雨林中發現這種奇特甲蟲,研判是一種以前從未被發現的全新物種。(圖/翻攝自「UQ Science」臉書)


特威德表示,他第一次看到這樣奇特的生物,讓他當場嚇了一跳,雖然他長期研究生物,但也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有大量體毛的昆蟲。後續他查了很多書籍和論文,甚至在社群平台發聞,都無法確認這隻毛茸茸昆蟲是何種物種。最後特威德與澳洲國家昆蟲標本館的專家合作,才確認這種甲蟲是「全新的物種」,也是一個新的「屬」。

新昆蟲出現!澳洲博士生露營驚見「全身白毛甲蟲」乍看以為是鳥屎
澳洲博士生特威德發現這種長毛甲蟲的存在。(圖/翻攝自「UQ NEWS」網站)


最後特威德及專家團隊將這種新昆蟲的學名定為「Excastra albopilosa」,特威德解釋,「Excastra」在拉丁語為「來自營地」的意思,而物種名「albopilosa」則是代表「白色及多毛」,簡單明瞭地描述了這隻甲蟲的顯著特徵。特威德表示,目前還無法完全解開這種甲蟲為何會有毛茸茸的體毛,初判可能是防禦手段,讓自己看起來像是被真菌感染,但要了解詳細原因,還是需要有更多標本進行深入研究。


更多新聞: 袋鼠寶寶「森氣氣」雙手插腰背對媽!超萌模樣融化6萬網:好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