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放冰箱別做錯!保鮮膜1錯誤用法「毒素恐吃下肚」無毒教母大揭密
很多人會將吃不完的食物包上保鮮膜冰進冰箱,但小心可能會有毒素。(示意圖/翻攝自Pexels、Pixabay)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A13「寶林茶室」餐廳,近日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案,截至29日為止已有18人通報不適,其中2人不幸身亡,另有5人在加護病房、1人在普通病房,另外10人症狀輕微未送醫。這起恐怖事件震驚全台,也讓民眾擔心自己保存食物的方法是否有錯,對此,有「無毒教母」之稱的譚敦慈就建議,冰箱擺放的食物不要超過7成,還有保鮮膜的正確使用方式。

更多新聞: 寶林食物中毒案狂燒!財經網美曝台灣人「煮飯1習慣」:會有致命毒素

食物放冰箱別做錯!保鮮膜1錯誤用法「毒素恐吃下肚」無毒教母大揭密
譚敦慈提醒,冰箱食物不要超過7成,以免冷空氣不流通,影響到冰箱保鮮效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最近食安問題引發不少民眾恐慌,對此,有「無毒教母」稱號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曾在節目《健康2.0》中分享,平時冰箱存放的食物盡量不要超過7成,因為一旦冰太多食物,會導致冰箱內冷空氣難以流通,可能也會影響到食物的保鮮效果。

食物放冰箱別做錯!保鮮膜1錯誤用法「毒素恐吃下肚」無毒教母大揭密
譚敦慈建議,可以多善用保鮮盒來保存食物,增加冰箱空間的利用。(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譚敦慈也分享4招冰箱整理術,首先,把吃不完的食物冰進冰箱前,不要把整個鍋子拿進來,可以拿玻璃、不鏽鋼或是塑膠保鮮盒分裝食物,減少冰箱空間的浪費。再來,醬料瓶罐放進冰箱時,可以依照瓶罐大小用盒子或是箱子來收納,方便拿取,也能避免重複購買。第3點則是,要隨時檢查存放在冰箱裡食物的保存期限,過期食品一定要立刻丟掉,以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導致腹瀉。

食物放冰箱別做錯!保鮮膜1錯誤用法「毒素恐吃下肚」無毒教母大揭密
譚敦慈表示,保鮮膜如果碰到食物,在冷藏環境可能會溶解保鮮膜,溶解出塑化劑。(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很多人將食物冰進冰箱前,也會用保鮮膜來封住食物,不過譚敦慈提醒,使用保鮮膜時要盡量避免與食物「直接接觸」,因為在冷藏環境中,食物的油脂可能會「溶解保鮮膜」,如此一來還會釋放出塑化劑,這時民眾可能不小心將毒吃下肚。因此譚敦慈提醒,建議還是用保鮮盒來保存食物,比較不會發生類似情況。

更多新聞: 北農群聚民眾憂「蔬果沾病毒」!譚敦慈「這3招」消毒、清洗安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