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死者家屬喊告馬偕 毒物專家喊「醫生不是神」:可用武器都用了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毒物專家顏宗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迄今造成14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外傳死者家屬認為,三重醫院、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擬一併究責。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今(29)日強調,馬偕已竭盡所能進行有力救治,應不至於有醫療疏忽;而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毒物專家顏宗海則表示,醫生不是神,馬偕可用的武器都用了,完全沒延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誤傳家屬喊告「醫療疏失」  北市府曝救治過程

針對首位死者呂姓男子送馬偕後不治一事,陳彥元表示,馬偕在如此快速的狀況下做出反應,衛生局非常佩服,尤其當病人入院前就已經心跳、呼吸停止,院方竭盡所能讓呂男恢復心跳,送至加護病房。

快新聞/寶林死者家屬喊告馬偕 毒物專家喊「醫生不是神」:可用武器都用了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圖/民視新聞)

陳彥元坦言,但由於呂男的病情相當嚴重,出現肝指數破萬等病徵,經過12小時搶救,無法再次承受呼吸、心跳停止而離世;馬偕的救治是非常的有力,應該不至於有所謂醫療疏忽。

針對食物中毒判斷部分,陳彥元提到,從當時呈現的數據,加上台灣從未發生過相關案例,因此馬偕為了救治病人生命,竭盡所能做出努力,短時間要判定是食物中毒,大概有比較困難,不需要去特別苛責馬偕醫院。

以專家學者身分列席寶林案記者會的顏宗海則說,他本身是腎臟科醫師,也常在診治重症或有生命危險的病人,針對死者家屬揚言對馬偕提告,他們在專家會議中聽過馬偕醫師的報告,院方真的盡力了。

顏宗海強調,從病人住院到急診,他都有看到治療過程,院方已用了最好的藥物與治療,他可以理解家屬難過的心情,但其實醫生並不是神,院方真的可以用的武器都用了,而且很盡心在照顧,完全沒有「Delay」(延遲)。

更多新聞: 米酵菌酸超罕見!他驚「寶林突破生技?」鄉民狂諷:粿條炒出暗殺奇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