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熱錢流向「不只ETF」! 謝金河曝「這類股」:漲幅遠超台積電
台灣熱錢不只流向高股息ETF, 謝金河曝「這類股」:漲幅遠超台積電。(組合圖/翻攝自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近來,國人掀起瘋買高股息ETF的熱潮,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就揭秘「最直接的原因是台灣錢多」。不過,反觀於台灣股市近些年的焦點,聚焦電子類股的情況,謝金河日前直接點名「這類股」的漲幅,遠勝半導體、電子股,甚至超過台積電!

更多新聞: 房價何時崩盤「1人限購一戶」秒跌?內行揭「超慘下場」:看中國就知…


台灣熱錢流向「不只ETF」! 謝金河曝「這類股」:漲幅遠超台積電
儘管政府使盡全力打房,但房價依舊高居不下;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2024第一季即將過完,台股衝破兩萬點大關的佳績,讓不少投資人滿懷希望、靜候「520行情」,期待屆時能衝破新天花板;與此同時,台灣的高房價似乎也成為新任政府需要解決的一大難題;儘管近年來政府連續祭出一連串打房政策、遏止「炒房歪風」、逼退投資客,但台灣的房價依舊高居不下。再加上,近年來從中國回流的錢暴增,「錢多效應」連帶衝擊房市。對此,謝金河日前透過臉書以「建商正在兵肥馬壯的路上!」為題,表達自己對於「台灣錢淹腳目」情況的看法。

台灣熱錢流向「不只ETF」! 謝金河曝「這類股」:漲幅遠超台積電
謝金河曝光「這類股」的漲幅,比台積電還大。(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解釋,台灣錢淹腳目現象,最直接的原因是「在2019年之前,台灣人賺到錢,很多人會把錢滙到中國大陸,有的人去買樓,有的投資深圳,上海,香港的股票,或是投資人民幣相關資產。現在不但不會把錢滙過去,而且還會千方百計把錢滙回來,這是2020年起,台灣銀行業每年存款平均一年暴增4兆台幣的主因」。

台灣熱錢流向「不只ETF」! 謝金河曝「這類股」:漲幅遠超台積電
全民瘋買高股息ETF,謝金河日前曾揭秘「最直接的原因是台灣錢多」。(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他指出:「這個錢多效應當然也衝擊房市,這些年很少注意營建股的表現」,近來他卻赫然發現,在政策打壓下,營建業愈打壓、愈茁壯。謝金河認為,「過去一年來,全球的焦點都在Ai,台灣股市的焦點都在台積電,今年台積電從593元漲到796元,漲幅34.23%,台灣的電子分類指數上升19.46%,半導體分類指數上升27.4%,但營建公類指數卻從346.9拉升到481.09,漲幅38.68%這比半導體,電子股的漲幅都大,甚至超過台積電!這是市場上大家很少注意到的現象」。

台灣熱錢流向「不只ETF」! 謝金河曝「這類股」:漲幅遠超台積電
謝金河點名「這類股」比半導體,電子股的漲幅都大,甚至超過台積電。(示意圖/台積電提供)

最後謝金河感嘆,近些年國際媒體經常恐嚇兩岸戰爭,讓台灣被形容成地表上最危險的國家,「但嘴巴說說,鈔票卻在不知不覺中紛紛跑回台灣」,他認為:「這個錢多效應會撞擊到台灣更多的層面!」。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28歲打工仔「戶頭才3萬」能買ETF?內行揪「這1關鍵」:千萬母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