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藏致命風險?研究:心血管死亡率增91% 「2種人」勿嘗試168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168斷食」將增加心血管死亡風險!(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全球肥胖率的上升已引起廣泛關注,目前全球肥胖人口已超過10億。面對這一挑戰,民眾尋求各種飲食方法來改善代謝健康,其中間歇性禁食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實踐。然而,最近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和預防」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以及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的研究結果,對間歇性禁食的長期影響提出了新的見解。醫師就提醒,心血管以及癌症患者,不宜間歇性禁食!


更多新聞: 4/11「帝爺生」!專家:拜玄天上帝可求事業順利 供品忌用「1」物

重症科醫師黃軒提到,過去間歇性禁食的健康益處,曾經被眾多研究所支持,包括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強大腦功能,甚至可能有助於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並被認為具有抗衰老和延長壽命的潛力。

間歇性禁食的常見形式包括:

1. 每日限時進食:每天進食8小時,其餘16小時禁食。

2. 「5:2間歇性禁食」:每周正常飲食5天,另外2天進食量減少。

3. 隔日禁食。

間歇性禁食增加心臟死亡風險


間歇性斷食藏致命風險?研究:心血管死亡率增91% 「2種人」勿嘗試168

和12-16小時進食者相比,實行間歇性禁食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最新研究分析了超過20000名成年參與者的數據,發現和12-16小時進食者相比,那些實行間歇性禁食的人:

●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

●癌症風險增加20%。

●全因死亡風險並未降低。

兩大風險族群,禁止間歇性禁食



間歇性斷食藏致命風險?研究:心血管死亡率增91% 「2種人」勿嘗試168

對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患者來說,間歇性禁食可能帶來更高的風險。(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1. 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2倍以上。

2. 已患癌症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3倍以上。

3. 已患心血管疾病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在8-10小時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66%。

4. 然而,對於癌症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超過16小時(少量多餐),死於癌症的風險降低54%。


更多新聞: 南韓女童遊台體驗追垃圾車 「唱地球歌、和清潔隊揮手拜拜」萌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