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回台談「兩岸中國人對談」 陸委會:不預設前提才有助溝通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11天二訪中國行。(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11天訪中行,中午抵台談話依舊強調,兩岸"中國人"可以和平處理爭端,只要有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可以繼續對話。但陸委會反駁,要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對談,才有助雙方溝通。而前一天,他在習近平面前口誤把"中華民族"說成"中華民國",機場談話好巧、又口誤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孟諺接交通部長? 王國材今在宜蘭曝下一步

在北京機場登機前,前總統馬英九特別和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北京市副市長夏林茂等中國官員,一一握手道別,正式為二訪中國行畫下句點。

國民黨立委:「總統好、總統好。」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帶著多名黨籍立委,包括羅智強、賴士葆到桃園機場接機,還送上鮮花,馬英九笑得合不容嘴,沒想到離開機場前的簡單談話,又不小心這樣說。

前總統馬英九:「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國",這我們...同屬"中華民族"。」

前總統馬英九vs.立委(國)賴士葆:「(總統講中華民國是口誤嗎),呵呵呵是故意的。」

馬英九回台談「兩岸中國人對談」 陸委會:不預設前提才有助溝通
國民黨立委幫前總統馬英九接機。(圖/民視新聞)

敏感話題,馬英九笑而不答,倒是一旁的賴士葆大聲喊"是故意的"!畢竟前一天,馬習二會上,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也口誤把中華民族,說成了"中華民國"。

立委(民)洪申翰:「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就是要把,中華民國包裝在口誤中,中華民國變成一個誤會,不要跟中共聯合起來,逼中華民國逼台灣,非得要接受中共前提才能夠有和平。」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出門前還念念不忘的說,政府也好國家元首也好,應該要用行動來捍衛我們國家主權,如果能在中國大陸講的話,那應該會比較一致性。」

對於馬英九口誤,陸委會不願多談,倒是對於馬英九機場這段話,很有意見。

馬英九回台談「兩岸中國人對談」 陸委會:不預設前提才有助溝通
前總統馬英九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圖/民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兩岸的"中國人"可以用,和平方式解決處理爭端,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繼續對話。」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這個對話不要預設這個任何前提,因為這個前提現在已經眾說紛紜,變成雙方都沒有辦法在往前進一步,回到當初這種擱置爭議來繼續向前進的,這樣的一個情境的話,對於兩岸之間才有會有一個真正的助益。」

"九二共識"被馬英九視為解決兩岸問題的萬靈丹,但陸委會喊話,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的對談,才有助於雙方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怒轟九二共識是「謊話連篇」!台聯指馬英九通敵 應取消卸任總統禮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