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馬習會恐成常態 王定宇嘆馬英九「可惜了」:把獨裁皇帝當無上光榮
馬英九近日二度會面習近平,立委王定宇感嘆「可惜」,一個前任民選總統,竟把和「獨裁皇帝」見面,當成至高無上的光榮。(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4月10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二度會面,兩人的交流也引發國際關注,許多政治學者臆測,為了中國對台政策主張,未來「馬習會」恐會成為常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日前受訪提到馬習會,王定宇感嘆「可惜了」,馬英九貴為曾是台灣民選總統,竟把會面中國獨裁皇帝,當成至高無上的光榮。

更多新聞: 馬習二會「一中各表」變「各表一中」 陸委會指正馬英九
學者憂馬習會恐成常態 王定宇嘆馬英九「可惜了」:把獨裁皇帝當無上光榮
馬英九身為前民選總統,竟然跑到中國低聲下氣求見習近平,王定宇形容,彷彿把習當作皇帝。(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西班牙網紅黑素斯,近日訪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於台灣「去中國化」,以及4月10日的「馬習二會」看法。王定宇說,對於馬英九訪中拜訪習近平,他感嘆:「可惜了。」表示馬英九曾是台灣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總統,習近平則是個獨裁政治家,照理應該是習近平要會面馬英九,看看台灣如何實行民主,卻變成是馬英九一路要求見習近平,一開始還不知道見不見得到,讓人感覺不把民主當價值:「把獨裁者那種皇帝,當成至高無上的光榮。」。

學者憂馬習會恐成常態 王定宇嘆馬英九「可惜了」:把獨裁皇帝當無上光榮
王定宇指中國沒有自由民主,與台灣就是最明顯的不同,這點沒有什麼去中國化一說。(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面對台灣「去中國化」議題,王定宇坦言,他很少使用這個詞,他認為台灣主體性要建立起來,台灣有來自中國、日本、歐洲各國的文化,大眾不需要去否認,像中國抹除的宮廟文化,反而在台灣發揚光大,台灣不用帶有偏見態度面對,該反對的,是因為台灣帶有部分中國文化,就喊著「兩岸一家親」口號的人。王定宇直說,中國對於人權沒有「尊重」,這點就是完全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還在噴口水!傅崐萁嗆綠擋花蓮募款 卓冠廷:不要什麼事都扯到民進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