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永續?邁阿密只捕「蟹螯」不捕全蟹

美國佛州的邁阿密,現在正是「石頭蟹」的產季。但這種螃蟹料理,都只看得到鉗子,看不到整隻螃蟹。因為當地法律明文規定,不可以捕「全蟹」。因此漁民會把撈上來的螃蟹,折斷右螯,再丟回海裡,大概4、5年後,又會長出新的鉗子,變成一種另類的永續食材。

更多新聞: 紅潮危機情況嚴重!邁阿密宣布關閉海灘

佛州南部、風光明媚的邁阿密,除了陽光沙灘,這季節還有一道非吃不可的美食。

用工具敲開堅硬的外殼,輕輕一掰,就能看到Q彈的蟹肉,搭配香料、檸檬汁和美乃滋,鮮甜滋味,讓人停不下口。

這種俗稱石頭蟹的「佛州岩蟹」,在當地,永遠只看得到蟹鉗子端上桌,因為佛州法律規定,不能捕「全蟹」,當地漁民,於是發展出獨特的捕撈方式。

整桶的螃蟹撈上岸,一隻隻抓過來,挑選比較肥大的右鉗,活生生拗斷,再把「斷手」的螃蟹丟回海中。大概4、5年後,他就會自己長回來,可以不斷重複捕撈。

每年10月到隔年5月,都是石頭蟹的產季,雖然吃在嘴裡,有點於心不忍,但這一口美味,還是讓老饕們難以抗拒。

(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鱈場蟹走私多價高 衝擊日本便當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