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詐欺!新年號騙走7人340萬日圓

日本全民還沉浸在迎接新年號的喜悅中,民調顯示超過70%民眾喜歡「令和」這個新年號,但這幾天也出現不法之徒,利用新年號詐欺騙走上百萬日圓。警方和銀行對此緊急展開應變,呼籲民眾應該提高警覺。

更多新聞: 川普拋貿易戰震撼彈!日圓創近3個月新高

70歲阿嬤怒氣沖沖,回顧當時接到不明人士來電,對方還一副彬彬有禮,用字遣詞都很周到,聽起來可信度極高。

但在阿嬤告訴對方對話正在錄音後,電話立刻被掛斷,阿嬤這下確定是詐騙,隨即報警,沒讓不法之徒得逞。

不過,宮城和埼玉都發生詐欺犯冒充政府或銀行人員打電話,還登門造訪,以更換年號的名義要求民眾提交提款卡和密碼,騙走百萬日圓。

不光是透過電話或郵件,還有以贈送天皇退位照片集為由,強行寄送高額商品要求付費,且不得退貨。

詐騙事件接連傳出,光是埼玉縣從4月1日到3日就發生7起,受害金額共約340萬日圓。警方緊急應對,在超市前發傳單,並挨家挨戶上門宣傳,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銀行協會也強調即便改年號,提款卡依舊可使用,不需要更換,更不可能有行員上門收取提款卡。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年號沒有強制使用,民眾向公家機關提交的文件,用西元標日期也會受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5月1日迎接「令和」!日本掀改名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