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怎麼做最好?世界衛生組織:維持運動、戒菸酒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失智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世界衛生組織昨天首度發布了預防失智症的衛教指南,強調維持運動,戒菸戒酒等良好生活習慣都有助於減少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更多新聞: 關懷失智症!舞台劇《我愛阿嬤妮》巡迴全台

全球失智人口快速增加,預防失智症成了最新課題,世界衛生組織14日首度就此發布指導方針,其中運動被列為首要之務。

世衛技術主任喬達里指出:「對心臟好的對腦袋也好,所以要增加運動量然後均衡飲食,戒菸戒酒都能降低罹病風險。」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防範失智的不二法門,另外控制三高也能降低罹病風險。對此主任喬達里說「治療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高膽固醇,也可預防失智症上身。」

至於不少人為了護腦猛吞保健食品,世衛則是表示吃了無效。喬達里說:「目前無證據顯示攝取營養補充品,確實能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而且攝取過多可能有害。」

另外由於這次研究並沒有涵蓋環境因素,所以無法確認失智症是否與空氣汙染有關,至於睡眠品質不良和失智症的關聯性,則是因為證據有限,並未納入建議中。

根據世衛數據,全球受失智症影響的人口約5000萬人,每年新增病例則是達1000萬個,在2050年之前,這個數字還會增加兩倍,而未來10年,照顧失智病患的費用預計將達2兆美元,約合台幣62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保溫瓶有期限?男子用20年鉛中毒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