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洗臉韓國瑜 蘇貞昌:中華民國不要加「地區」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只到過行政院會一次,在蘇貞昌上任後甚至沒到過院會,13日他終於北上,在院會中向中央請求協助,尤其是登革熱疫情,蘇揆則回應會大力協助,不過,雙方就政策面不斷過招,蘇揆甚至話鋒一轉,提醒韓市長,請他在講中華民國時,不要加「地區」。

更多新聞: 第二預備金4億卻喊窮?韓國瑜稱「有苦難言」

開完行政院院會,高雄市長韓國瑜臉色有點凝重,上任後,只去過行政院會一次的韓國瑜,時隔快半年終於再赴院會。院會上,韓國瑜向中央爭取預算,請中央幫忙防治登革熱疫情,蘇貞昌大力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6月4日就主動由疾管署通知高雄,高雄也是由衛生局回覆我們,還要再1070萬,我們如數就在6月6日照撥,如果需要有國軍支援到什麼情況,那我們都會大力來支持。」不只登革熱防疫,蘇貞昌也細數高雄已經得到政院核定或原則同意的大型建設。

蘇貞昌提到,「捷運黃線中央要補助804億,5月27日核定,大林蒲計畫1050億已經原則同意,岡山路竹的延伸線270億,在3月就已經原則同意,3年補助高雄2476億,都是白花花的銀子,所以這絕對沒有分藍綠。」

蘇貞昌強調中央支援地方絕對不分藍綠,而韓國瑜希望政院考量調整財政收支劃分法,蘇貞昌表示,財劃法的討論歷時多年,需要審慎評估,韓國瑜又說到小港機場不符使用,要爭取爭議頗大的彌陀機場,直接被蘇貞昌打臉,說這已經評估過12次,包括馬政府時期4次,都不可行,不是想蓋就蓋。

韓國瑜說:「南部的機場,蘇院長的意思是說,經過了12次的評估認為不可行,但是我是覺得目前為止,高雄的小港機場真的沒有辦法,不敷未來的使用,尤其是晚上12點還有宵禁,這不像是一個現代化的院轄市,一定是需要一個24小時的機場,我覺得這應該行政院這邊再來跟高雄市府思考。」

蘇貞昌上任閣揆之後,韓國瑜從沒北上參加行政院會,政壇兩大光頭終於正面交鋒,蘇貞昌對政策的熟稔度,讓韓國瑜完全討不到便宜,不過當蘇貞昌細數他當屏東、台北縣長的政績後,韓國瑜竟起立鼓掌,似乎是刻意嘲諷。不過蘇貞昌也不是省油的燈。

蘇貞昌:「韓市長以後講中華民國就好,不要再講中華民國『地區』。」不忘再就吵得沸沸揚揚的地區說提醒韓市長,離開政院,韓國瑜搭計程車速速離開,只是有了這次和蘇貞昌過招的經驗,不知道下次還會不會再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蘇貞昌批登革熱議題「賴皮」 韓國瑜:行政院攝影機對著我也賴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