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川菜 重慶烤魚溫辣改良多了台灣味

夏天天氣熱,吃川菜享受舌尖的麻辣口感別有一番滋味,台灣還有主廚推翻四川慣用重鹹油辣手法,除了改良成溫辣為主,像重慶烤魚也改成煨燒,包括椒汁白肉和賽螃蟹這些道地川菜,多了一點台灣味。

更多新聞: 老壇酸菜化身麵食!創意特色川菜飄香

新鮮鱸魚抹上特製香料下鍋油炸,表面炸到酥脆起鍋,接著將蒜頭爆香,加點調味後,和魚放在一旁煨燒約20分鐘。

等待同時將黃豆芽、洋地瓜、木耳、凍豆腐和鴻禧菇連同辛香料翻炒至熟鋪底,最後將鱸魚和醬汁淋上去,這道重慶烤魚,不用四川烤魚手法,改用煨燒方式,外皮酥脆魚肉鮮嫩。

川菜師傅沈辰祐說:「中國的方式他們是以烤炙的方式,但是我們是用醃製的部分,然後炸讓它表面收縮,之後再下去煨煮,然後它吃起來口感會更鮮嫩。」

第二道椒汁白肉,先將五花肉片汆燙至,鋪在豆芽菜上,重點是這醬汁,用花椒粒、泡椒和青辣椒末一起煮,最後再澆上肉片撒上蔥花。肉片一口咬下,鮮麻口感全鎖在口中。

沈辰祐表示:「以這三種辣椒下去熬煮出來的湯頭,它會比較濃郁,然後淋在白肉上再加入新鮮花椒,還會帶有清香的香辣。」

最特別就屬這道賽螃蟹,菜名有螃蟹,卻沒用到一隻螃蟹,主要原料是由魚肉、蝦仁和蛋白先做第一次翻炒冷凍當備料,接著取出來再做第二次翻炒,吃之前和蛋黃一同攪拌,滑潤口感外,還有螃蟹滋味。沈辰祐說:「白魚肉跟小蝦仁,它本身的鮮味結合起來,就會好比蟹肉。」

推翻川菜重油重鹹重辣刻板印象,主廚創意改良成溫辣,同樣吃得到酥麻口感和辣香,夏天更是開胃。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水煮牛融合麻辣鍋底!天冷大啖火辣川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