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柏林動物園小貓熊命名投票:「香」「港」奪冠
上周柏林動物園的貓熊「夢夢」產下一對雙胞胎,它們的名字可能是「香」「港」嗎? 圖片來源:法新社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討論在近來也引起了國際上的注意,許多國外民眾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香港民眾的支持。德國柏林動物園的貓熊「夢夢」在上周六(31日)晚間產下了一對雙胞胎,《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為此舉辦了小貓熊的命名票選活動,沒想到最後獲得最多票數的一組名字,竟然是「香」(Hong)和「港」(Kong)。

更多新聞: 雪豹闖貓熊四川棲地 專家曝「不開打」原因

一位讀者在來信中指出,小貓熊應該要被以此命名,來表達「與一個為生存而奮鬥的城市站在一起」。其他讀者建議的名字還包括了香港重要民運人士「黃之鋒」(Joshua Wong Chi-fung)和周庭「Agnes Chow Ting」。

中國一直以來就有將貓熊借給世界其他國家動物園的習慣,這被認為是一種「軟外交」手段,目標是改善外國人民對於中國的印象。這一對小貓熊在二到四年後將會被歸還給中國,《每日鏡報》也指出,用民運人士的姓名來命名這對貓熊,可能也是想將牠們留在德國的方法。

雖然這項投票並沒有強制性,也非由動物園所舉辦,但投票結果很快就被德國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小報《圖片報》(Bild)所接受,他們於周四(6日)時撰文表示:「《圖片報》選擇將這對貓熊稱為『香』與『港』,是因為在這些小貓熊背後存在的,便是中國殘酷的政治手段。」他們甚至進一步呼籲在中國進行訪問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可以向中國主席習近平提起這件事。

先前接受《圖片報》訪問時,黃之鋒也曾表示,動物園可以將貓熊命名為「自由」(Freedom)與「民主」(Democracy)。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給動物更好的家!北海道旭山動物園門票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