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冷飯」可以減重?營養師:小心更胖

減肥、瘦身的話題,是很多人永遠都在面對的「人生大事」,也不斷有一些「網路妙招」傳出,最近還有一種熱門說法:把白飯放涼了再吃可以幫助減重!不少人相信都照做了,但就有營養師卻點出,這種吃法暗藏大陷阱,可別真的因此放心大吃,小心更胖!

更多新聞: 太胖搭不上雲霄飛車!男子10個月甩肉86公斤圓夢

打開大飯鍋,熱氣蒸散,飄出陣陣飯香,但這樣的樸實美味,很多少女都不敢吃,就怕白飯澱粉含量多,GI值也不低,吃多易胖。

不過,網路流傳可以不停吹涼,讓飯變冷,或是吃迴轉壽司上面的酸甜醋飯跟隔夜飯來減重,據說變涼後,白飯的澱粉會轉化成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抗性澱粉」,大概只會產生原本「純澱粉」的一半熱量,所以可以幫助減重。

迴轉壽司上面的酸甜醋飯

有的民眾真的相信者種說法,也有人認為熱量會隨著「熱度」減低跟著變少,但現在有營養師出來打臉,這樣的說法只對了一部分。

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吃冷飯,並不是熱飯所有澱粉全部轉換成抗性澱粉,只是裡面含的抗性澱粉變高,原本容易分解水解的澱粉還是存在喔,的確冷飯會比熱飯產生的熱量低一些,不代表它完全沒有熱量。」

迴轉壽司上面的酸甜醋飯

根據研究報告,原來一整碗白飯放涼,只有10%的澱粉會轉換為抗性澱粉、其他90%還是一般澱粉。所以如果「放心」就多吃涼飯,反而會變更胖!

黃淑惠強調,「你吃冷飯口感是比較硬的,所以你咀嚼會比較久,所以時間一拉長,事實上是比較容易被滿足。」

就算抗性澱粉還是有熱量,建議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少吃糖分根精緻澱粉,才能真正成功減重。

(民視新聞/林姍亭、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這樣」進食竟會變健康!美國研究證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