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全線正式通車!蘇澳到花蓮省近一小時

工期長達9年的蘇花改工程完工,今天正式啟動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這項重大交通建設的通車典禮,在全台第二長的觀音谷風隧道前留下合影,也感謝辛苦的工程人員成就國人安全回家的路。

更多新聞: 宜蘭名產國道吃得到 蘇澳服務區湧人潮

行政院長蘇貞昌滿面笑容,和蘇花改工程處人員握手致意,蘇花改歷時9年終於完工,通車典禮上要特別感謝工程人員辛苦。

蘇貞昌提到,「特別要來向鄉親報告好消息,同時也要來向工程人員致敬,蘇花改通車了,這是經過多少人一鑿一鎚、一挑一擔的辛苦,我們的鄉親一直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政府非常努力在做,當然不可能一步抵達,但是一階段一階段地完成,今天的完成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階段的完成,又一個新的階段。」

蘇花改分為前年已經通車的蘇澳東澳段,和現在2020年通車的南澳和平段,以及和中大清水段,段段之間走台9線銜接,其中最大看點就屬觀音和谷風隧道。

不過2017年,蘇花改發生嚴重坍塌,上方出現裂縫,評估約1萬立方公尺的土石方崩落,也顯示蘇花改工程給公路總局帶來的挑戰,絕非常人能想像。

蘇花改緊鄰山區,可以眺望太平洋,大山大水景色十分宜人,比起舊有鄰近海岸線的蘇花公路,長達118公里,路線曲折,又有落石坍方多的問題。

蘇花改則是只有38.8公里,其中隧道、橋樑占85%,相對安全省時,公路總局估計,台北到花蓮車程,將從3.5小時縮短為2.5小時,但就怕造訪旅客一多造成交通壅塞,交通部提醒民眾計畫周全再出門。

林佳龍指出,「當然也需要就是非常戒慎恐懼,所以我們要做好宣導,也讓大家知道說什麼時段,根據我們過去大數據是會比較塞的,除了我們提供更好的這些道路服務,其實最重要還是用路人他要有足夠的資訊。」

花東人多了一條安全道路,宜花縣長也出席同聲喊讚,地方民代也希望向中央喊話,東岸要更多建設。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就說,「未來通勤的車輛會更多,現在唯一能夠期待的就是我們的西部的高鐵延伸到宜蘭,而且東部的快鐵從宜蘭一直到花蓮,這段能夠趕快動。」

目前蘇花改開放小型車和大客車,大貨車要通過得先過磅,未來兩週通車狀況,交通部也會密切評估。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邱顯復、SNG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蘇花改的第一個考驗!春節連假漏斗效應恐大塞 擬不實施高乘載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