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食要小心 三高族靠「這招」避免超標

過年吃飽喝足,胖個兩三公斤,家常便飯,但對於三高族群可要注意,飲食管理不當,數據容易超標。營養師建議除了注意飲食,還能吃點含紅麴、桑葉成份的保健食品,穩定血糖、血脂,想減肥的則可以補充兒茶素、薑黃,幫助代謝,最重要的是多運動,和家人出門踏青,也能維繫感情。

更多新聞: 曾莞婷23吋纖腰火辣登場 「89量腰日」腰圍不超標

過年聚會,餐餐豐盛,搭配美酒,突然一陣頭暈,可能不是你醉了,而是三高族群的人,飲食沒控制身體發出警訊。

醫師陳麒文:「好像是有高血糖高血壓,甚至高血脂這些方面的話,飲食的量一旦多起來,就很可能會失控也就會超過標準值,其實很常見的一個症狀,就是會頭暈,頭暈甚至有可能會覺得全身背後的部份,會覺得緊緊的甚至會頭痛。」

醫師觀察,放假期間病患常常吃不忌口,又少補充蔬果,年後回診,血脂、血糖升高,數據異常,提醒除了要控制飲食也可補充紅麴。

營養師歐乃嘉:「那可以幫助我們血糖穩定,當然是我們飲食上面要選擇,低GI食物啊,多吃一些纖維像是我們研究出來,像是譬如說我們紅麴可以幫助我們穩定血糖,還有一些像是桑葉,也可以幫助我們穩定我們血糖。」

更重要的是吃飽不運動,代謝變差,收假才發現身材大走樣,讓求助減肥門診的人越來越多。

醫師李郁佳:「脂肪它的體積如果同樣重量來講是雞肉的四倍,所以再加上過年期間又久坐啦,所以大家可能就會脂肪會比較堆積在我們的腹部跟臀部的地方,那你相對來講,你就會直接感覺到,你的褲子會變得很緊,那體態上面也會直接看起來會比較肥胖。」

減脂專家凌玉芳:「其實過去好幾十年來,有非常多的研究,都已經證實了,像是這個綠茶裡面這個兒茶素,它有非常好的這個燃燒脂肪,跟這個促進能量利用的一個功能,在日本非常多的研究的一個成份,叫做薑黃素,那它其實都可以幫助身體,減少一些脂肪的新生。」

專家建議,放假期間多和家人出遊踏青,騎腳踏車,一周三天運動30分鐘,維繫親情之外,也能一起找回健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治療三高少吃藥 小港醫院開「運動處方籤」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