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史上首次有國民黨主席質詢閣揆!江啟臣:紓困預算600億到底符不符現況?
史上首次有國民黨主席質詢閣揆。(圖/國會頻道)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現任立委江啟臣今(10)擔任立法院會總質詢第一棒,成為史上首位在國會質詢閣揆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如今武漢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比中國來得嚴重,惟立院在2月25日通過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背景卻是中國疫情較世界嚴重,他因此認為600億預算應重新評估,並問行政院長蘇貞昌,「你的症頭有多嚴重你知道嗎?」蘇則回答,紓困條例相關子法這週四會出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韓會」登場! 江啟臣用「抹黑、貼標籤」暗指罷韓行動

江啟臣質詢時指出,2月25日立院通過紓困條例,如今還不到兩個禮拜,今天3月10狀況完全不同,當時中國以外有33個國家有疫情,如今演變成97國淪陷;中國境外確診案例也從2140起暴增為24983起,「增加了10倍!」

江啟臣強調,當初法案通過時可以大膽假設中國最嚴重,現在看到還在世界擴散當中,「義大利是旅遊人數最多的國家,現在失控,經濟垮掉,而美國死亡率幾乎是最高,那斯達克與美國股市,雙雙重挫,政院不能只看單日效應,當初的600億,要不要調整?」

江啟臣質疑,蘇貞昌說紓困振興要「雨露均霑」,他則認為應該「對症下藥」 ,並問蘇貞昌.「你的症頭有多嚴重你知道嗎?你要先了解這個病在哪,可能會有多嚴重」,加上台灣仰賴國際市場,會受牽連,因此政府不該只有疫情面超前部署,經濟等層面也要。

蘇貞昌回答,衛福部長陳時在質詢時已說過,台灣在第一波亞洲來的疫情中挺過去,「那是段考,現在是從歐洲回來,這我們更是戒慎恐懼」,第一時間總統就召開多次國安會議,也都有深入討論經濟問題。

蘇貞昌並提及陳時中防疫表現出色,但反被江啟臣質疑閣揆的角色,像是振興抵用券到底什麼時候啟動、如何發放、如何使用,院長應該趕快決定,「不是立法院給你母法,結果子法一直拖」。對此,蘇貞昌透露,相關子法在本週四行政院會後就會出爐,並表示振興抵用券並不是現在馬上就要用,而是要等疫情穩定之後再來使用。他也當場允諾江啟臣,會重新檢視紓困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的規模與內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三讀!600億一毛未刪投入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