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為何「研究自己」?徐若瑄首度回應:頭髮都白了
徐若瑄,截自臉書

日前藝人徐若瑄就讀世新上海學院的碩士畢業論文因「研究自己」引發爭議,今天她首度發聲,回應自己為何會如此選題,也貼出指導教授許安琪的聲明。

更多新聞: 45歲徐若瑄素顏近距離自拍 「真面目」曝光網友全驚呆

徐若瑄臉書表示,論文題目選擇「『技術報告』用自身有30年經驗和自己本身在做的事,是最擅長也會有最多資源,同時對自己最有幫助也最有意義,所以當然是鎖定演藝圈的範疇,但一想,以誰為案例都會擔心說錯寫錯就不好意思了 ,所以在指導教授同意下,覺得寫自己,一來資料蒐集取得較完整,二來論文對大眾對此主題的瞭解以及對自己的自我檢視,也才真正有價值」。

徐若瑄臉書發文回應論文題目爭議

徐若瑄表示,上課學到的許多理論,套用到過去她與團隊的決策,常讓她有原來並非只憑直覺的驚嘆,也會更加熱情的將上課所學用到實戰經驗中,這也是她選擇以自己經驗為論文主題的動機。

徐若瑄也強調,寫一份論文非常不容易,還說「頭髮都白了」。她強調,碩士論文一般以「學術論文」為主,但若比較偏實務應用或個案或作品,也可以選擇用「技術報告」的方式和格式撰寫。

徐若瑄貼出許安琪的聲明,證明自己的論文是採「技術報告」,研究方法就是採「自述法(Self-narrative research)」,許多碩士在職班的論文以研究者自身所處之公司或企業或場域為研究主體。

最後徐若瑄也說,寫論文最怕時間不夠用,為了兼顧家庭、工作、學業,她常常台灣、新加坡、上海三地飛,「就算長期睡眠不足體力透支,加上各方面都希望做到最滿意的好強個性,鋼鐵V拼了也要圓夢」。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論文超諷刺!曾大讚罷免展現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