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坦言抗疫決策壓力  陳時中:每次下禁令都很痛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所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防疫期間每一次下達防疫禁令又或是放寬防疫管制,都面對著極大壓力,在人道與公共利益間做衡量無絕對標準。陳時中也表示,針對疫情必須採取動態管理以及時應對,一切政令無法等到都有完善配套後才祭出,因而就須承擔起許多不確定性風險與責難。

更多新聞: 抗疫新曙光?駱馬抗體傳可對付武漢病毒

陳時中舉例,有些人從國外回來看家人最後一面,但卻面臨居家檢疫的約束,實施這項禁令的指揮中心在人道與公共利益間的衡量沒有絕對標準,須經歷龐大痛苦才得以做出判斷。

台灣目前雖然疫情相對穩定,然而武漢肺炎卻仍在全球肆虐,未來該如何做疫情管理,陳時中說必須採取動態形式,換句話說,為了及時應變無法一切政令都將配套做好才祭出,得根據疫情變化與社會需要做快速判斷。

以歐洲疫情爆發時指揮中心的措施,3月14日14時起,已登機者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尚未登機者列入居家檢疫14天為例,陳時中說,這很明顯就是相當及時、粗糙的政令。陳時中也提及,如果當時那波歐洲疫情平順,那麼指揮中心便要承受各界批評,因為把經濟搞壞,還讓家人無法回家。

最後陳時中說,謝謝國人支持,讓台灣能有今天的防疫成績,但也不忘提醒,這樣的成績並非未來疫情持續平穩的保證,需要大家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官陳時中親臨音樂會現場 全民齊唱《心向天明》致敬抗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