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上工最佳人選!南韓機器人酒保調酒、削冰球

武漢肺炎肆虐,自我保護的最佳方式,就是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並保持社交距離。疫情當頭,許多以前靠人執行的工作,現在逐漸由機器人取代。英國超市採用送貨機器人,美國高爾夫球場出現機器桿弟,而南韓的酒吧則引進酒保機器人,不僅會調酒還會削冰球,零接觸、零感染,客人喝得更安心。

更多新聞: 動感顛覆刻板印象! 全台200位調酒師躍上國際

酒保機器人手腳俐落,三兩下就把冰塊削成晶瑩剔透的大冰球。削冰的時候,酒保會將冰塊捧在手上摸來摸去,容易沾染細菌病毒,這項工作由機器人代勞,就能大幅減少接觸傳染的機率。

南韓酒保表示,「這個地方通常都擠滿了人,(客人)有時候會感到不安,我認為如果由機器人削冰及服務,比起我們自己來客人會覺得比較安心。」

而這家未來感十足的酒吧,則標榜全程由機器手臂來,達到完全零接觸。客人反應不錯,大讚機器調的尚讚。

一名南韓民眾說,「以前我常去酒吧因為我喜歡喝調酒,但我過去五個月因武漢肺炎的關係很少去,幾乎都沒喝調酒,但我一聽到這裡有開放就馬上來,機器人以零接觸相當衛生的方式調酒,我很喜歡因為很乾淨,我甚至覺得比真人調的還要好喝。」

武漢肺炎促使機器人融入人類生活的時代提早來臨。歐美也開始借助機器人執行一些簡單的任務。

送貨機器人業者說,「民眾可能在家自我隔離,行動不方便的家屬可以用機器人,在零接觸的情況下拿到雜貨。」

英國超市外,一整排機器人排班,等著將民眾訂購的商品送到家。英國民眾表示,「用機器人(送貨)比較方便也比較快速,其實服務蠻不錯的,因為我們訂了冰棒而它(冰棒)沒有融化。」

美國高爾夫球場也出現機器桿弟。只要把感應器塞在口袋裡,走到哪機器人就跟到哪。雖然很方便衛生,但卻少了有人陪伴聊天的樂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專攻銀髮族市場!日本業者研發「輕型」穿戴式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