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罕病「僅剩表情、手指能動」 李怡潔為救命藥向總統求救

還記得2014年,網路流行的冰桶挑戰嗎?不少名人替漸凍人發聲,其實有個罕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新生兒發病率約萬分之一,肌肉會逐漸萎縮,失去行動能力,最後無法自主呼吸致死。卻有患者越挫越勇,勤學不倦,不但兩度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還寫信給總統蔡英文,呼籲重視患者的困境。

更多新聞: 穿衣服痛得像遭針扎!男患罕病「脊髓空洞症」穿衣痛如椎心刺骨

俏麗短髮、臉上畫著淡妝,笑得燦爛,正值青春的26歲,李怡潔卻沒法走、沒法站,還曾被醫師斷言活不過20歲。李怡潔透露「我媽說我大概四五個月,有一些奇怪的狀況,我不會翻身,一直到一歲多,我還是很奇怪,連站立都沒辦法,很容易跌倒」。

罹患罕病脊髓肌肉萎縮症(SMA),1歲多發病,全身能動的地方只剩表情跟手指,瘦到只有26公斤,全天需專人照顧,經濟負擔大,母親甚至曾想不開。李怡潔回憶「我媽有分享過,我們家最高13樓,他曾經想帶我往下跳,那時候因為我年紀還小,告訴媽媽我很冷,媽媽就覺得算了」。

李怡潔的姊姊則說,「他剛戴呼吸器那段時間,我跟他睡在一起的時候,我只要一聽到呼吸器有動靜就會馬上跳起來,很害怕他離開我們,很害怕去面對這一天,我知道這一天會來」。

但怡潔靠開朗個性和堅韌意志,讓絕望露出曙光,一路念到輔大影傳系畢業,拿過兩次總統教育獎,去年(2019年)還寫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以自身故事呼籲政府關心。李怡潔也透露「其實很多長輩覺得你何必呢,就你不要出門了,都已經這樣了,還要這麼辛苦去讀書,還有病友家屬覺得很丟臉,因為不想讓其他人知道有這樣的小孩,我要把他藏起來」。

其實台灣約每1萬名新生兒會有1人罹病,目前全台約400位患者,80%患者會在3歲前發病。智商正常,身體肌肉逐漸萎縮,最後連呼吸的力氣都沒有,只能眼睜睜看著生命流失,卻無藥可醫。

總算在2016年,國外藥廠研發可控制、改善病況的藥物,一年卻要價1500萬,還得連續施打。即使這個月納入台灣健保給付,但申請條件嚴格,只有一成能獲准,SMA患者處境依舊辛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罕病生得總統教育獎 用攝影、繪畫活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