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交泡泡8/9二連發! 日本團悼李登輝、美衛生部長當天也訪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本國會議員9日將組團來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其中包括前首相森喜朗,預計當天來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日本國會議員來台採取外交專案,必須繳交登機前1、2天的核酸檢測證明,且採專機入境,不會跟社區民眾有接觸。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當日也將訪台,兩團都將採取外交Bubble(泡泡),不和外界接觸。

更多新聞: 1979年斷交後最高層級官員 美衛生部長專機傍晚抵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回應日本議員來台弔唁李前總統相關事宜。莊人祥在會上表示,這次採用的是外交專案,來台人士必須在登機前提供1、2天核酸檢測證明,且以專機入境,一行人抵台後須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全程戴口罩,會用「專人專車」全程接送,並於當日出境。

莊人祥接著說明,日本議員來台免除了居家檢測措施,也採取團進團出,跟社區民眾其實有所區隔。

美國衛生部長9日將來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非常歡迎阿札爾來台外交訪問,這對台美衛生合作是一大進步,政治上有相當意義。陳時中說,這次外交訪談屬於特殊情況,來訪團除了將搭乘專機來台、提供搭機前3天的檢驗陰性報告,一行人抵台後也會在機場進行採檢,「全程團進團出」,無須隔離。

陳時中表示,未來訪台重要人士會愈來愈多,將開放外交「泡泡」(bubble),採團進團出、避免接觸民眾的模式進行,全團人員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將訪台,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對此,莊人祥表示,入境者有症狀就不能參加後續的活動,當天接機大家都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接機的人不會同車回來,大概只是在機場「say hello」,也不會靠太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登輝逝世 各國超過900名政府首長等人士公開哀悼